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朱华伟校长:生命以负熵为生,生活以自律为美
2021-02-24
深圳中学
作者: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新年新气象,很高兴和大家一起迎接新学期的到来,首先祝各位老师和同学新春快乐!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我想和同学们谈谈如何进行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其实和能量转化有着许多共通之处。大家比较熟悉的热力学第一定律即能量守恒定律,讲的是能量可以互相转化且不会消失。热力学第二定律在第一定律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出:虽然能量可以转化守恒,但是总有一部分能量无法有效利用。能量就是有效能量+无效能量,这个定律又被称作“熵增定律”。“熵”反映的是一个系统的混乱程度,一个系统越混乱,它的熵就越大;越是整齐有条理,它的熵就越小。每个人的生命过程,都不可避免地要从外界汲取能量,并且释放很多无效能量,这是熵增的必然,但是每个人都可以调动更多的有效能量,来抵制熵增,从而生活得更有条理、更有正能量,这是一个人主观能动性的充分体现。
  物理学家薛定谔说过:“人活着就是在对抗熵增定律,生命以负熵为生”。我们今天要讲的“自我管理”,其实就是薛定谔说的“负熵为生”,为的就是让自己从“无序”走向“有序”,积极主动地掌控自我,从容自信地面对未来,游刃有余地实现理想。围绕自我管理,今天我给大家分享四个方面:自我反省、自我记录、自我实践和自我调控。
  第一,自我反省。自我反省是按下暂停键,通过反思观察自己。真理需要久经考验,学习需要常存质疑,只有多反省,才能保持自我清醒,拥有更高明的智慧。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深中拥有多元的课程和多样的活动,同学们要在丰富的体验中三省吾身,及时复盘、总结提升、不断进步。
  第二,自我记录。自我记录是一个值得坚持的好习惯,它可以让一个人的成长有迹可循,慢慢增强对自我的认知。写日记就是最简单的自我记录,同学们可以在学习生活中及时把重要的经历和想法写下来。例如,深中生涯课举办过很多活动,大家参加完之后可以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这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性格、爱好、潜能和价值观,尽早树立人生目标。
  自我反省和自我记录是认识自己的过程,是为了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无序状态是什么,从而找到更有序、更积极、更有意义的生活方式。当然,若要让生活趋向于有序,只有一个良好的自我认知是不够的,需要踏踏实实付诸行动。自我管理还需要自我实践和自我调控。
  第三,自我实践。“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自我实践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不能只停留在“思考”、辄止于“口头”,要不惧挑战,大胆尝试。例如,2020年深中学子获得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全球总冠军、第36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第一、全美生物与健康未来领袖挑战ATC-生物化学科目全球第一、iGEM大赛高中组金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萌芽赛道创新潜力奖、VEX机器人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犀牛鸟中学科学人才培养计划第二名等荣誉。我们取得的这些令人骄傲的成绩,是同学们在不断学习、反复实践中努力探索出来的,很好地体现了“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深中精神。
  第四,自我调控。在自我实践的过程中,也要自我调控。自我调控就是谨慎地修正自己的做事状态,不要轻易被周围环境左右,主动地去调整、适应环境。例如,21世纪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蕴藏了无数机遇和正能量,但同时也出现了网络诈骗、网络成瘾、网络喷子和水军等坏现象。正能量与负能量的源头,关键在于使用互联网这个工具的人到底怀着怎样的心态,到底能不能在潘多拉的盒子面前控制住自己。在喧嚣的网络文化中,我们要独立思考、明辨是非,而不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亲爱的同学们,生命以负熵为生,生活以自律为美。你们正值人生大好年华,对未来充满美好憧憬,在仰望星辰大海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自我管理,平衡好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和社会实践。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辛波斯卡曾写过这样的诗句:“我们通晓地球到星辰的广袤空间,却在地面到头骨之间迷失了方向。”希望同学们能够懂得“负熵为生”的道理,通过自我管理,从无序走向有序,从茫然走向希望,让“种种可能”变成“种种现实”,让“也许发生”变成“正在发生”,让美好理想真正落地生根。
  最后,祝老师们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有所成。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zhw.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