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中学朱华伟校长寄语“新高三”:2021,惟精惟一
2020-08-14
深圳中学微信公号
作者:
  8月9日下午,深圳中学2021届高三年级在力行楼隆重举行了开学典礼。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意味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新的拼搏与奋斗。
  朱华伟校长以“2021,惟精惟一”为题作了精彩的演讲,他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秉承精一之志,在这关键而特别的一年,成就更好的自己!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回顾朱校长在2021届高三年级开学典礼上的精彩发言吧!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每年的七八月份,我们的全体高三师生都会早早回到校园,踏上这场高中时代最重要的征程,并会通过各自的努力,在这一年创造属于每一届的历史和辉煌。而你们这一届的高三尤为特别,就在大家即将启程的这一刻,我们的世界还处于新冠疫情的阴翳之中,没有人知道它何时才会彻底离开我们的生活。2021,充满未知,但注定不凡。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度过这非同寻常的一年呢?这也是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题——“2021,惟精惟一”。
  惟精惟一,出自儒家经典《尚书》,原文是“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这是圣人治天下的心法,也是个人立身行事的要诀。“惟精惟一”就是精纯专一,这是我对2021届全体高三同学的期待。
  首先,高三备考要“惟精惟一”。
  高三是对大家学习能力和个人意志力的综合考验,无论是应对外部还是内部的挑战,都需要我们目标坚定、潜心笃志、专一力行,才不至于在备考的过程中经常感到迷茫与彷徨。我们会在高三将中学阶段的知识进行体系化梳理,从具体的知识点上升到更加系统的思维体系,这个过程是对每个学科更深层次的挖掘。惟有精纯专一,才能登顶高三。
  再者,求学问道需要“惟精惟一”。
  在求学的道路上,要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沉得住气,才能有所作为。文物学家樊锦诗25岁从都市北京来到西北小镇,远离繁华,潜心学术,与敦煌相守半个世纪,被称为“敦煌的女儿”。做学问当心无旁骛,切忌像猴子掰玉米,掰一路扔一路,到最后一无所得。
  许多大科学家毕其一生解决一个问题:陈景润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将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推进到“1+2”;张益唐历尽艰辛,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在孪生素数猜想这一数论重大难题上取得重要突破,而在纷涌而至的鲜花和掌声面前,他说:“我的内心很平静。我不在乎金钱和荣誉,我喜欢静下心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惟有精纯专一,才能学有大成。
  最后,人生境界更需要“惟精惟一”。
  高考只是一年的挑战,而人生是一场漫长的旅程。旅程之中,总有浮云蔽日,乱花迷眼,如果缺乏精纯专一之志,就容易随波逐流,有始无终,“泯然众人矣”。庄子说,“用志不分,乃凝于神。”苏轼说,“假以十年,何事不成?”做学问也好,干事业也罢,聚精会神做好自己热爱的事,方能水滴石穿,绳锯木断。“惟精惟一”既是求索人生的方法,也是我们一生追求的境界。因此,我期待2021届的同学们通过高三一年的锤炼,养成精纯专一的习惯与品质。惟有精纯专一,才能不负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回望当今世界,中美关系动荡不安,地震洪灾频发不息,新冠疫情时而复起。在这个充满变化的世界里,唯一不变的是你自己,是你笃定的心志,专一的选择,不懈的努力;在一切的变化之中,秉承精纯专一的精神,我们才能在各种变化中安之若素,稳如泰山,也必然将春种秋收,满载而归!
  2021,惟精惟一!衷心祝愿2021届全体高三师生乘风破浪,实现理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