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朱华伟:医者有仁心,教者有大爱
2020-02-05
深圳中学
作者:
各位深中人:
  2020年的寒假,让人不寒而栗。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许多一线医务工作者自愿参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治疗,让所有国人为之动容。
  医者有仁心,教者有大爱。在教育部呼吁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大背景下,为了帮扶教育资源不足地区的学校师生,包括我们对口扶贫的学校师生,深圳中学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计划面向全国开放直播课程,这不仅是我们每个人践行职业使命、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更是深中为教育均衡做贡献的探索和“先行示范”的体现。
  积极尝试、大胆开拓是“先行”,提升质量、保证品质才是“示范”。向全社会开放线上直播课程在深中历史上是首次,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但挑战和机遇往往是并行的。在全国范围内公开课程,就要做好接受质疑和批评的准备,古有吕不韦悬赏改《吕氏春秋》一字千金,今天我们全面开放课程就是为了听取建议、不断进步,争取将线上直播课程做到全国一流的水平——这是深圳中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中的重要一环。
  1993年4月,我评特级教师时要上一节参评课《三角函数的周期性》,为了上好这节课我查阅了所有关于三角函数周期性的文献,从创设问题情境、引入概念、例题讲解、方法总结到数形思想的渗透,精心编写教案。我还特地从汉口骑自行车坐轮渡去武钢三中向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钱展望老师请教,得到钱老师画龙点晴的指导。经过这一节课的锤炼使我对课堂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层次上的升华,后来这篇教案由《中学数学》约稿发表。这也成为我和亦师亦友的钱老师交往中值得回忆的一段佳话。我相信各位线上授课的老师,一定也会通过这次活动在教材处理、教学策略、技术应用、团结合作等方面有质的提升。
  为全国的中学生提供优质的线上直播课程,是提升自己的宝贵机会,更是在这个特殊时期身为人民教师应当肩负的使命。早在十五年前,钟南山课题组就撰文呼唤新的人文精神,“以开放、自主的姿态融入全球化浪潮,在文化上、精神上建立更开放、更成熟的民族意识。”向全国中学生公开课程,正是彰显成熟、开放精神的应有之义,同时也体现了深中教师的宽广格局和担当精神。
  最是担当见初心,敢为砥柱铭使命。深中拥有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的课程体系、一流的师资队伍,尤其是近三年从海内外名校引进了一百多位优秀的毕业生,因此我非常有信心:深中有能力,也有足够的实力承担起这次重任。希望各位科组长身先士卒、迎难而上;希望所有参与其中的老师不辱使命、攻坚克难;希望所有的行政教辅人员都能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这本是“逆行者”的真正内涵。
  医生和教师,一曰救人,一曰育人。在举国遭难的当下,这两个职业都不会缺位,他们都可以称得上是这场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行路难!行路难!”“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所幸是,冬渐暖,春不远;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一直以来秉承“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精神的深中人,一定会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教者大爱,不辱使命,向每一位逆行者致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