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京源学校小学部:做好北京市冰雪运动的先驱者
2019-01-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根据国务院《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工作精神,以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为契机,遵循以青少年为核心着力推进中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的宗旨,京源学校小学部紧密结合石景山区政府部署的“四个全覆盖”任务,即:校园全覆盖、社区全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和军营全覆盖的重要工作精神,大力开展冰雪工作。

  2018年5月起,学校分5批安排近千名学生上冰,让每位学生都能够亲自体验冰上活动,除体验冰上课堂外,还进行冰雪课堂与知识的学习。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都挡不住京源学子对求知的渴望,更挡不住京源学子们对追求体育技能的向往。截至目前,学校已为石景山区体校冰上速滑队输送队员10余人;本校组建的冰球队已有30余人,熟练掌握冰上基础动作。冰雪队进行实践练习20余次,外聘教练走进学校10余次,学校组织学生外出参观学习冰雪知识7次,学生上冰率100%。

  京源学校小学部是石景山区打造的16所冰雪特色校之一。自2017年12月起,在石景山区教委领导下与多家专业冰雪机构共同普及学生冰雪运动,树立正确的青少年专项训练及发展理念,引导学生冰雪运动项目向科学、健康发展。从引领学员学习冬奥会历史,学习冰雪知识,到走向冰场开展实践活动,学校一直以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带领学生奋进。2017年底学校在石景山体校的大力协助下组建速滑队;2018年5月通过陆地和冰上选拔又组建了学校第一支冰球队,并在启迪冰场投入训练。2018年10月石景山体委领导带领优秀冰壶球教练对学校五年级学生进行了冰壶球知识讲座和组建学校冰壶球队的学生选拔工作。

  速滑队组建以来,一直与石景山区体校杨清校长带的区速滑队一起坚持训练,并已经取得一定成绩。其中,王紫桐同学代表石景山区参加北京市第三届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获得2000米接力第一名;王紫桐同学在北京市第三届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中获得小学女子甲组1000米第六名;王紫桐同学在石景山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女子比赛中荣获第三名;武振凯同学在石景山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男子比赛中荣获第二名;范月婷同学在石景山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女子比赛中荣获第二名。

  京源冰雪队一直以“请进来,走出去”为教学特色,聘请专业冰雪教练为学生在校园体验冰雪活动,认识冰雪,喜爱冰雪。教练团队将冰雪项目引进校园(陆地冰球、仿真冰课程、冰雪理论课),升级传统体育课课程模式,通过点滴积累,逐步培养冰雪运动兴趣,同时丰富课内课外体育内容,提高学生素养,实现冰雪在学校落地实行的成果。通过冰上普及课的机会,借助专业教练选拔具有天赋的冰上学生,通过初步选拔分出冰球队员、花样队员、滑雪队员。每周五由负责冰雪项目的体育老师带队,组织冰球队员走进北京市民冰雪中心,进行冰上冰球训练。日常放学后,本校体育老师组织学员进行陆地训练,提高冰雪技能。京源学校小学部作为北京市冰雪运动的先驱者,借鉴北美、欧洲的教学体系,制定冰雪运动计划,发展冰雪体育课和冰雪进校园项目,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在短期内,建立兴趣班,成立校队并获得荣誉,区内进行比赛,实现以赛代训的模式,同时也获得区里政策扶持和专项支持。

  随着冰雪活动的有序进行,校领导与体育老师多举措组织开展冰雪活动,不仅改善以往学校体育内容单一的状况,同时调动了师生运动健身的积极性。目前,学校已开始与其他冰雪特色学校牵手,开展友谊赛,提升学生凝聚力。

  未来,学校将以开展冰雪嘉年华的形式进行全校性、多学科的冰雪知识,冰雪技能普及展示活动。加强学校冰雪运动队的训练,争取让学生在速滑、冰球、冰壶球、滑雪等项目在市、区级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奥运会不仅是争夺奖牌和冠军的赛场,也承载了更多对外展示和国际交流的内涵。从体育运动中,学生可以让感受到百折不挠、合作无间、挑战极限等诸多优良品质,与此同时,提升的不只是身体素质,还有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随着冬奥会的圣火离我们越来越近,学校也加速了喜迎冬奥的步伐,鼓励和带动更多的青少年掌握冰雪技能,届时京源学校小学部的冰雪活动和冰雪活动的竞赛会更加面貌一新、奋发图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