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七中校长易国栋开学典礼讲话全文:我们的教育要培养怎样的人?
2019-09-02
成都七中
作者:

 

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早上好!我发言的题目是“在国家需要的地方看见我们的责任”。

  今天,新学期开始了,全国的中小学,从乡村到城市,都会举行升旗仪式,举行升旗仪式就是要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是一个亘古至今的话题。1935年,在南开大学的开学典礼上,著名的教育家和爱国人士张伯苓先生问了三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希望中国好吗?张伯苓先生在中国生死存亡之际问的三个问题就是著名的“南开三问”。今年1月17日,习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他再次高度评价张伯苓先生的“南开三问”。时至今日,中国已经跨越了生死存亡的考验,进入了全面复兴的新的历史时期,但这三问并没有过时,依然需要中华儿女一代代问下去,一代代答下去,千千万万生于斯,长于斯,情感系于斯,认同归于斯的中国人,有了家国情怀,才能铸就民族灵魂,才能让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美国等世界强国都非常重视国民的爱国主义的教育。在美国到处都飘着国旗,不论是教会学校,私立学校,还是公立中小学,在校园的教室、食堂、走廊、球场边、会议室、体育馆等,国旗、国歌、总统画像等这些国家的象征物,到处可见可闻。美国人还非常重视利用仪式感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国民的爱国情感,学生每天面对国旗进行宣誓已经成为常态。我国有少先队,美国有童子军。美国很多小学生都加入了童子军,以爱国为己任,以为国担责为荣耀。

  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中小学生守则》第一条内容是:爱党爱国爱人民,了解党史国情,珍视国家荣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  

  学校教育是最正规的教育,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的教育不培养旁观者和反对派,我们的教育不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们的教育不培养香蕉人和新汉奸。

  高中是对学生进行价值观教育的关键时期,高中教育是国家战略,谁赢得高中谁就赢得人才,谁赢得高中谁就赢得国家未来。

  同学们,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神舟飞天,蛟龙探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带一路,亚投行,和平崛起,新型大国关系等等,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开始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华民族开始在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向前。同学们,我们今天也处在一个国际关系愈加复杂、内外部环境深刻变革的时代。冷战思维重新抬头,西方敌对势力又祭起他们“颜色革命”的法宝,企图阻止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学们,今天,我们虽然生活在一个和平而强大的国家,近代历史上的亡国奴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但是,思想上的奴隶还大有人在,他们以“精日”和“美分”的形式隐藏着。你可以有不同的意见,但凡事有底线,家里有事屋内谈,绝不容忍侮辱自己国家和自己的民族,绝不容忍分裂国家的行为!在已经回归22年的香港的街头,部分废青和暴徒,挥舞着美国国旗,英国国旗,把我们五星红旗踩在脚下,叫嚣着香港独立。香港主权回归了,但是部分港民的灵魂还没有回归,还停留在殖民时代。殖民时代结束了,教育权、司法权等去殖民化的工作远远没有完成,香港保卫战已经到了退无可退的时候。面对日益猖獗的台独、藏独、疆独,港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的国家统一和国家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学们,请牢记一句话: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天下兴亡,七中学子有责!七中学生的人生内涵,不仅要为自己,还要为国家的强盛,为民族的复兴,为人类社会的进步承担责任。

  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一首由香港歌星演唱的爱国歌曲在1984年的春晚唱响后,迅速在海内外传唱,“长江、长城,在我心中重千斤……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整首歌,以海外游子直抒胸臆的语气切入,唱出了天下炎黄子孙对祖国的深深挚爱。有国才有家,从利比亚战火中平安归国的工程师,飞机落地,把行李一扔,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双手抚摸祖国的大地,含泪亲吻脚下的土地。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中国心,在国家需要的地方,看见我们的责任。一颗爱国心,一个强国梦,这是不同时代的中国青年和全体华夏子孙的共同的精神长相。

  改造国民性、启发国民意识、重塑国民品格,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9月3日,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的纪念日,今年的十一,是年轻的共和国70岁华诞。同学们,七中不仅想给你知识,更希望能给你思想和思想的高度,七中的老师们希望同学们拥有敢担当,有作为,成为中国脊梁的精神力量。民族精神、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健康体魄,七中学子通过提升自己进而推动社会的进步,不管何时,不管何地,七中人都将是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向上、向善的力量,在国家需要的地方,看得见七中人的责任。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中国心,在国家需要的地方,看得见我们的责任。

  谢谢大家!祝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愉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