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学生暑假怎么过?校长为学生量身订制的假期攻略来了
2019-07-30
微言教育
作者:

  亲爱的同学们:

  热情似火的夏天向我们走来,幸福的暑假生活已经开始了!怎样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先来听听两位校长的建议吧↓↓↓

  7个攻略 助力快乐过暑假

  1.希望你度过一个安全的假期。防范优于救护,生命只有一次。假期中,注意交通安全、饮食卫生,注意用电、用火、用气安全,注意活动安全。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沉迷于网络游戏和电视。

  2.希望你度过一个身心健康的假期。坚持每天早睡早起,阳光运动一小时,并试着学会一项新的运动技能。

  3.希望你度过一个充满书香气息的假期。每天坚持读书半小时,让书香浸润你的生活,伴随你快乐成长。

  4.希望你度过一个担当家庭责任的假期。父母工作很辛苦,暑假期间,试着做家长的小帮手,每天坚持做一至两项家务,掌握一项新的家务本领。

  5.希望你做一个“红色经典传承者”。通过社会实践、红色旅游、阅读英雄革命家书、夏令营等活动,走访革命后代,到革命历史遗址、革命历史博物馆、革命先辈纪念馆等场所进行参观。可以用文字记录收获,也可以通过绘画记录你的所得。

  6.希望你争做一个“宪法小卫士”。认真学习宪法知识,成为一个学宪法、讲宪法的小学生。

  7.希望你度过一个作息合理的假期。好习惯,受益终身。制定一份暑假计划,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每天按计划执行,相信你一定会成为“自律达人”。

  ——河南省实验小学校长王献甫

  规律作息 提高自律能力

  暑假生活应该是学校学习生活的一种“补充”和“强化”。

  所谓“补充”是因为在校学习生活缺少真实生活场景,生活技能的学习在学校教育中难以完全满足。因此,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家长可以设置不同的生活技能学习任务,比如一到二年级的孩子可以学习整理自己的物品、打扫卫生;三到四年级的孩子学习如何洗衣服;五到六年级的孩子学习独立出门买菜、算账、做饭等。

  所谓“强化”,是指暑假时间较为充裕,在体育锻炼和阅读上可以进行强化训练。建议暑假可以延长孩子体育锻炼时间,也可以选择某一项对技能要求较高的运动项目如羽毛球、网球、击剑等进行训练。

  好的暑假规划应建立在保持规律作息的基础上,不能因为是暑假就晚睡晚起、自由散漫,这样做不利于孩子发展的延续性。建议在暑假伊始,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制定暑假作息时间表,规律的作息生活也是在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无论在上学还是暑假,家长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管控都不应该放松,应执行持之以恒的标准。

  ——深圳市南外(集团)科苑小学校长李彬

  假期来了

  孩子开始“撒欢儿”

  父母还需多加注意

  让孩子远离这些不良习惯

  ↓↓↓

  暑假远离这些不良习惯

  “整天睡懒觉”

  一到假期,孩子最基本的起居作息一乱,连带着吃饭、学习……什么都跟着乱了。更糟糕的是,等到假期结束,孩子要恢复早睡早起又需要一段时间的重新调整。

  ☞ 建议:可以不完全按照平时的规矩来,稍稍宽松一些,但这并不意味着假期没有规矩,而是要有“假期的规矩”。比如孩子睡懒觉这件事,重要的不是几点起床,而是每天都在相对固定的时间起床,而不是任由他想睡到什么时候就睡到什么时候。

  “狂”吃零食

  放假在家,各种零食随手可得,孩子吃多了零食,最明显的问题就是不好好吃正餐了,饭桌就变成了“战场”。

  ☞ 建议:跟睡懒觉的问题一样,当然可以让孩子吃一点零食,这也是生活乐趣,但最好能事先和孩子商量好,定下规矩,比如每天可以吃点什么东西、吃多少,别人给零食时怎么处理等等。

  “沉迷”电视网络

  暑假在家,孩子都会被有趣的电视节目吸引,有的孩子甚至整天坐在电视机前。不少孩子已经开始玩网络游戏了,一打就是几个小时,父母不禁担心他会“沉迷于网络”甚至“染上网瘾”。

  ☞ 建议:看电视太多会影响视力、智力、运动量等等道理不妨都跟孩子讲讲,相比简单粗暴地“我不许你看电视”,这是更尊重他的方式。最好的办法还是和孩子“谈判”,得出一个大家相对来说能够比较认可的方案,因为是他亲自参与制定的,他就会有意愿去遵守。

  “宅”在家

  因为家里有电视和网络,孩子老是窝在家里。这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是活动不足。再伴随着不间断的零食,孩子不仅容易发胖,精神状态也不会好,常常是一副懒散的、百无聊赖的样子。

  ☞ 建议:周末父母有空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公园逛逛,或者安排一些体育锻炼,连逛街也算是一项“运动”。父母要上班的时候,也要请爷爷奶奶多带孩子出门去玩,还可以鼓励孩子跟小区里同年龄的小朋友一起玩,小孩子之间的追逐打闹,自有他们的乐趣,也达到了活动身体的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