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发布
2018-09-25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018年9月25日上午10:00在委机关2号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青少年健康相关的工作情况,同时发布了《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并进行了解读。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分析了当前我国青少年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研究制订了《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作为青少年健康教育材料。

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2018版)

  一、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可有效预防绝大多数青少年期健康问题,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二、合理用眼、注意用眼卫生,可有效预防近视。当怀疑近视时,及时到眼科医疗机构检查,遵从医嘱进行科学的干预或近视矫治。

  三、保持健康体重的关键是合理膳食和科学运动。超重、肥胖和盲目减轻体重都不利于健康。

  四、肺结核是常见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易在聚集性群体中传播。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等症状,须及时就诊。学生应主动向学校报告。

  五、烟草严重危害身体健康。要抵制烟草诱惑,拒吸二手烟,远离烟草危害。

  六、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掌握伤害防范的科学知识与技能,可有效预防交通伤害、暴力伤害、溺水等发生。

  七、掌握正确的生殖与性健康知识,避免过早发生性行为,预防艾滋病等性传播疾病。

  八、毒品严重危害身体健康安全,并具有很强的成瘾性,一旦沾染毒品很难彻底戒除。不应以任何理由尝试毒品。

  九、掌握科学的应对方法,保持积极向上健康心理状态,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有问题及时求助,可减少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和网络成瘾等行为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