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少年烟草调查:940万初中生尝试过烟草制品
2014-06-03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4年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显示:940万初中学生尝试使用过烟草制品,其中三分之一已成为烟草使用者,在尝试吸过卷烟的学生中,82.3%的尝试行为发生在13岁及之前。

  调查报告同时显示,80.5%的吸卷烟者在过去30天内买烟时没有因为不满18岁被拒绝;64.3%的吸卷烟者报告可以在学校附近买到卷烟;而过去30天内,48.5%的学生至少通过一种渠道看到过烟草广告或促销。

  本次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是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的一部分。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由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发起,主要针对13~15岁的在校青少年。问卷内容包括:烟草使用情况、烟草依赖及戒烟、二手烟暴露、烟草制品获得与价格、控烟宣传、烟草广告和促销、对烟草的认知和态度等情况。调查采用匿名自填问卷形式进行。

  中国部分的调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实施,2013年10~12月间,全国31个省(区、市)1020所学校的155117名初一至初三学生完成调查问卷。

  超八成的吸烟学生买烟时没被拒绝

  今年24岁的陈平(化名)已有14年的烟龄。现在,他每天至少要带两包烟,不光自己抽还得分给其他人。

  陈平吸烟从10岁开始,第一次接触卷烟时,他和同村的四五个小伙伴掏出零花钱凑在一起,买了一包廉价香烟,每人分了几支。“当时学抽烟就觉得是一件很酷的事,是成熟的标志。”陈平说。

  贵州省疾控中心健教所所长杨泽红参与了这次调查。杨泽红分析,陈平的经历很具代表性,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往往会因为显示成熟沾染烟草,但更需要警惕的原因是我国烟草价格偏低,“类似陈平的青少年接触烟草的门槛太低了”。

  调查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现象:虽然我国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不向未成年人售烟”,“学校周围不得卖烟”,但超过八成的吸烟学生买烟时不被拒绝,25.2%的现在吸烟学生最近一次吸烟是按“支”购买的。更值得注意的是,还有2.0%的学生获得过烟草业工作人员为促销提供的免费烟草产品。

  女性青少年吸烟问题同样值得警惕。本次调查显示,初二和初三女生的现在吸烟率分别为2.1%和2.2%,这一数字已经非常接近目前掌握的15岁及以上女性2.4%的吸烟率。

  全国有8个省份初中女生现在吸烟率已经高于15岁及以上女性的吸烟率。

  调查报告警示,我国青少年女性吸烟率已出现上升端倪,需要密切监测并开展针对性的干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