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清朗的校园网络环境
2014-04-15

  今天,教育部在京召开教育系统“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座谈会,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教育系统要站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高度,统筹谋划、精心部署、狠抓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座谈会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利民主持。

  杜玉波指出,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严重毒害社会风气,严重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学生家长意见很大,反映强烈。国家全面启动“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净化网络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这一行动得民心、顺民意、接地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要加强领导、精心谋划,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推进。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按照中央的决策和部署,迅速行动起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形成合力。

  杜玉波要求,要加强管理、把好导向,大力营造清朗的校园网络环境。要加强高校网络管理,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环境,形成覆盖全面、及时准确、正确引导、有效管理的高校网络信息管理机制,绝不给淫秽色情信息提供传播空间。教育系统出版单位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和出版方针,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抓住质量管理这一核心,把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作为质量管理的重中之重,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严格按照“扫黄打非”工作要求管好教育系统出版阵地。要加强引导、夯实基础,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网络文明素养。针对师生特点,广泛开展网络文明教育和网络法制教育,增强对网上有害信息的甄别、抵制、批判能力,引导广大师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习惯。要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完善学生管理规定,发挥学生骨干作用,针对部分中小学生利用移动通讯终端浏览淫秽色情信息开展专项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慎交网友,不浏览、不制作、不转发不良信息,不点击黄色网页,努力实现学生网上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互联网专业课等主渠道作用,将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纳入课程教学。把文明用网作为师德建设重要内容,引导教师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杜玉波强调,要加强建设、优化服务,唱响网上主旋律。统筹规划高校网络阵地建设,全方位满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网络需求和供给服务。启动实施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打造覆盖面宽、影响力大、引领性强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生主题教育网站。实施“易班”推广行动计划,逐步把“易班”建设成集思想教育、教务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大学生网络互动示范社区。加强高校综合性门户网站、主题性教育网站、专业性学术网站建设,推进辅导员博客、思政课教师博客、校务微博、班级微博及校园微信公共账号建设,扩大校园网络文化的育人覆盖面,传播正能量。要通过教育系统报刊、杂志、电视、微博、微信等多种传播手段,加大对“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扩大专项行动影响力,提高广大师生对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度。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江苏口岸中学的教师、学生及家长代表,教育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司局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