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向着光明与理想扬帆起航——翟小宁校长初三毕业典礼致辞
2018-07-06
中国教育在线

  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尊敬的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为2018届初中毕业生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向在座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教诲你们做人求知的各位老师表示真诚的感谢!向给予你们生命,陪伴你们成长的各位家长表示崇高的敬意!

  三年里,我见证着同学们从初一到初三,日渐成长。你们长大了,长高了,也更加成熟了。三年里,你们在老师们的引领下,在人大附中的校园里,开心快乐地求知,自由幸福地成长。你们青春活力、勤奋求索的身影是母校美丽的风景;你们活泼可爱、欢歌笑语的面孔是母校美好的记忆。在这毕业的时刻,作为你们的校长和师长,我感到非常喜悦!真诚祝福同学们都能够顺利升入理想的学校,继续中学阶段的美好生活!

  今天,当看到初三年级的老师们穿着美丽的节日盛装跟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我的内心很感慨。敬爱的老师们为了同学们的学习和成长,平日里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甚至披星戴月、废寝忘食地工作,常常顾不上自己了。人们常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里有两层意思:第一层的意思,老师哪怕只给你做一天老师,你也要记住他的恩德,终身感恩;第二层意思,老师一旦给一个孩子做了一天老师,他就会把这个孩子看作自己的孩子,终身关怀。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提议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我们最可亲可爱可敬的老师们表示最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亲爱的同学们,人大附中是莘莘学子们向往的学校。你们作为人大附中的学生,将自己美好的青春年华与人大附中结缘,这对于你们来说是幸运的,对于母校来说也是幸运的。我相信因为有着这三年的缘分,同学们将来不管走到哪里,都将以人大附中为荣,都会感念母校的培养。在人大附中三年的学习和生活,师友的关怀和帮助已给予了你们足以滋养的一生的生命营养。你们的内心也将永远铭记着人大附中的精神,你们将永远是人大附中精神的传播者,永远是人大附中人。

  今年的毕业典礼主题是“扬帆”——在苍茫的大海上,一艘航船沐浴着朝阳正在往前行驶。其实,人生就是一个航行的过程,人的生命就是一艘航船,轮船航行有方向,这方向就是我们的理想。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不能没有理想,理想是方向,是目标,是我们前行的动力。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正处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如同初升的朝阳,洋溢着热情与活力,充满着希望。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为自己的理想勇往直前。

  同学们,我们人生的航船在大海中航行,既有风平浪静、朝霞满天、风和日丽的时候,也有惊涛骇浪、暗流涌动的时候。当我们在风和日丽中顺利航行的时候,同学们不要忘了理想的召唤,要努力前行;当我们遇到人生风浪的时候,更要坚定必胜的信念,乘风破浪,勇敢前行。人生就是这样,有顺境也有逆境,有逆境也必有顺境,希望同学们在顺境中不骄傲,在逆境中不气馁,你们要相信惊涛骇浪之后必然是风平浪静、朝霞满天的日子。

  同学们,人生的航船底部很重要,如果我们在航行的过程中,我们人生航船的底部有了漏洞,慢慢地水就会浸入到航船中,航船就会有倾覆的危险。那么,人生的航船的底部,我们的根基是什么呢?人生航船的底部是我们的道德品质。一个人道德品质好,人生的航船就坚固,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风浪,船都会安全行驶。如果道德品质有问题,就像船底有了漏洞,当船行驶到大海中间的时候,就会有倾覆的危险。所以立德修身是人生的根本。立德修身的功夫在生活里看不见,但关键时刻就会起作用。德是根本,德是福本,是慧根,是人生航船能够乘风破浪的基础和前提。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涵养美好的品德,崇德向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同学们人生的航船乘风破浪,向着理想奋勇前进!祝同学们走向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拥有幸福美好的人生!

  谢谢大家!

  翟小宁,中共党员,文学硕士,管理学博士,教授,语文特级教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当代中国教育名家”称号获得者,国家教材委员会语文学科专家委员,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现任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教师国培计划专家,北京市特级教师协会会长,北京市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清华大学教育学院硕士实践导师,西南大学兼职教授,全国教育科研杰出校长,是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被评为“中国教育变革人物”,“中国好校长”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