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中考改革引入综合素质评价 破解“分数至上”
2017-12-22
金羊网

  广东省中考改革将带来哪些变化和影响?省教育厅解读。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何这样设计中考改革?改革后将带来哪些变化和影响?记者就有关热点问题专访了省教育厅负责人。

  “全科开考”,避免学生偏科

  此次中考改革在考试内容、考试方法和成绩呈现等方面均有变动。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全科开考”,引入实践操作测试,鼓励以“分数+等级”呈现中考成绩等。

  有学生和家长担心,这会不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呢?对此,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全科开考”,目的是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国家规定的每门课程,避免发生严重偏科,克服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而为防止不适当的增加学生课业负担,这次改革对学业水平考试进行了综合设计。

  考试杜绝怪题,从源头上减压

  在考试内容上,减少了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杜绝偏题、怪题,且将探索面试、口试、实践考察、实验操作和技能测试等多种方式。此外,“分数+等级”的成绩呈现方式也可以避免学生分分计较、过度竞争。而在录取计分科目上,不是把所有的考试科目都纳入录取计分总成绩,没有纳入总成绩的科目考试成绩合格即可。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改变,引发学校课程安排与教学实施的相应改革,从源头上减轻学生的备考任务,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压力。

  那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如何安排?据悉,其中委托或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的科目的考试时间由省教育考试院确定,一般安排在每年6月下旬举行。学生按《课程标准》修完某学科后,方可取得该科目的考试资格。一般地理和生物安排在初二学年末开考,其他安排在初三学年第二学期中间或期末开考。

  注重全面发展,打破“一考定终身”

  此次改革中,综合素质评价将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一起,成为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实施综合素质评价,是希望初中学校切实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更加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而对于高中学校来说,也将扭转以考试成绩和分数单一评价学生的状况,克服仅仅用终结性的中考成绩来选拔学生的弊端,促进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据悉,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贯穿初中3年,由5个操作环节组成: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学校和教师撰写评语、公示审核确认、形成档案材料。要求不仅要记录参加活动的具体内容,还要记录参与活动的次数、持续时间及其成果。

  名额分配占比50%以上,缓解择校热

  名额分配政策是此次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确保名额分配50%以上比例的落实,有利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改变单纯追求升学率的现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缓解择校热,促进社会公平。

  那么,该政策何时落地?据悉,试点市从2017年或2018年、其他市从2020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起,高中阶段学校名额分配招生一律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

  而对于《意见》提出的高中学校可拥有一定自主招生名额,如何保证自主招生公平公正公开?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高中学校要根据自身办学目标、定位和特色制订自主招生方案(含学校招生范围、计划、标准、办法和程序等)。在选拔方式上,根据学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等进行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方案须提前向社会公布同时报学校主管部门备案,招生录取的各环节和录取结果等须及时向社会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02046940 2018-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