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择校上二十高中 高考668分进北大医学部
2013-07-29

  中考时,他的考分并不高,是以择校生的身份被二十高中录取的,但三年后的高考,他却以668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医学部录取。7月24日,大连二十高中高三一班的冯宇航同学如愿接到了北大医学部生物英语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刚刚给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介绍完自己的学习经验。

  说学习:天上不会掉馅饼

  经常听人说,某某高材生就凭课上认真听讲,课后看小说、打游戏机,玩着学习就考出了高分。面对面地坐着,记者好奇地问冯宇航:“你的高分也是这样拿到的吗?”

  19岁的冯宇航,一米八多的个头,沉稳腼腆,面对记者提问,小伙子愣了一下,微笑着反问:“天上能掉馅饼吗?”初中时,冯宇航的班级排名一直稳坐“第二把交椅”,中考考了580多分,以择校生的身份被二十高中录取。但是高中三年,冯宇航的自身潜能被充分调动出来。因为家离学校比较远,高中前两年,他一直选择住校,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安静宜人的校园环境为他埋头学习创造了良好条件,到了高三,因为宿舍10点熄灯,学习时间不足,父母为他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学习上的事,他从不需要父母督促。班主任刘煜宏老师评价爱徒:很会学习,爱动脑筋,学习非常有计划性,课上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课下会按自己的节奏编制复习计划,按部就班地学习,是个很稳的孩子。

  唠爱好:社团活动最受益

  尽管不是“玩着考出高分”,但是如果认为冯宇航是个只会啃书本的书呆子,那就错了。他不仅爱弹吉他,爱打羽毛球,还曾参加学校的社团学跳民族舞,一年的训练,压腿下腰,练跳舞的过程也被他用来锻炼自己的意志力。二十高中的三年校园生活,让冯宇航最难忘的是运动会。他所在的班级学习成绩一路领先,但是体育却不拔尖,高三运动会,大家齐心合力非要争口气,还真是表现不俗,运动会上的成绩鼓舞了士气,让同学们带着“我能行”的自信走进考场,结果,全班同学普遍拿到理想的成绩。

  采访冯宇航,他谈的最多的是他的老师和火热的校园生活。他最喜欢学数学和化学,他说,教数学的班主任刘煜宏老师“像妈妈”,化学老师则“充满智慧,气质高雅像公主”。尊其师信其道,高考数学,冯宇航考了142分。

  谈成长:男女生课堂完善自主教育

  冯宇航告诉记者:“在二十高中学习的这三年,是我们自主成长的最关键期,学校开设的‘男生课堂’让我和同学们学到了许多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二十高中在抓好教育教学的同时,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灵成长和涵养学生的精神素质。学校创新了德育教育的模式,改变了以往德育工作“讲的”过多,“做的”太少;“强制”太多,“自主”太少的做法,变简单的灌输为启发引导,变消极的约束、看管为积极的自我激励,通过学生亲身参与、实际体验,以践行促养成,引导学生个体精神的升华,敦促道德主体的自我完善。

  因为是寄宿制学校,学校不仅为学生们配备了专门的生活指导老师,同时还在高中三年的不同阶段,对学生有重点地进行自主教育:高一侧重对学生进行“自我教育”;高二侧重对学生进行“自我管理”;高三学生主要侧重“自主发展”。从而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及团队合作精神。学校率先在全市中小学中开设了“女生课堂”、“男生课堂”,以讲座的方式吸引学生与老师讨论、互动,通过真实感人的场景再现,春雨润物的引领模式,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从心理、生理及思想品德等多方面“提升学生的内在,重塑学生的外在”,引领学生的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