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业内人士支招应对中考前问题 普高中职该咋选
2013-04-17

  在很多家长眼里,中考也是决定孩子命运的关键时刻。4月1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中考的临近,大部分初三学生都处在紧张的备考状态,然而记者发现,这个时候的学生家长甚至比学生还要紧张,业内人士为考生、家长支招应对中考前问题。

  家有考生,家长焦虑

  距离中考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很多有考生的家庭早已进入了紧张气氛中,对于学生即将迈出的人生中关键的一步,家长们格外重视,甚至比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还要紧张。“我们做家长的把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孩子将来有出息,是我们最大的愿望。眼看要中考了,我发现孩子根本还没完全紧张起来,我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家住城阳春阳路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能把考试重视起来,她总是给孩子做思想工作,“我基本每天都得给孩子提个醒,不跟他说中考的重要性,他怎么能全力以赴?”

  记者了解到,张女士的儿子学习成绩在班级里一直排中等,考上普高是他的目标,因此初三这年一直在努力往前赶,成绩也稍有起色,他的班主任老师告诉他只要把弱科提升一下,能考上普高的可能性很大。但中考学生们的竞争很大,如果学生稍有放松,仅仅一分之差就能相差很多个名次,毕竟中考上什么学还是要以分数说话。“孩子的分数处在一个七上八下的档次里,选学校也让我们家长犯了难。”张女士说道。

  俩月内提升分数三步法

  考生分数的多少直接影响对学校的选择,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掌握好复习方法,分数也会有所提高。4月14日,记者采访城阳八中的毕业班班主任老师刘德文了解到,随着中考的临近,加上天气逐渐变暖,很多学生都出现浮躁现象,他告诉记者,考生好的复习方法对在两个月内提升分数很有帮助。

  考生要跟着老师走。刘德文告诉记者,初三基本要经过三轮复习,系统复习、专题复习和模拟检测,系统复习的知识比较广泛,知识相对浅一些,主要是针对学校全体考生,专题复习主要是以拔高、突优为出发点。“各科老师对教材都有一定的把握度,会将知识点、考试的题型重点讲解,考生跟着老师走,会对知识系统把握。”

  考生学会反思很重要。据刘德文介绍,中考前两个月的专题复习涉及的知识点比较多,各科老师会有针对性地讲考试的题型及方法,学生每天完成作业后,对照着课程表将当天老师讲的知识进行反思会很有收获。“现在各科的考题都比较灵活,很多都是联系社会,焦点、热点问题比较多,学生们往往课堂上对老师讲的题能听得懂,却不会做,理解却不会运用,学生需要课后多反思、自学,把老师讲过的东西变为自己的东西。”

  考生要突出强科。“学生的基础不同,很多学生存在着偏科的问题,在初三后两个月补数学、英语等弱科,对很多学生来说效果不大。”刘德文说,“中考是以总成绩为准,考生哪科能学好可以重点学哪科,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有所提高,突出强科。”

  选择最有把握的学校

  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在的学生目标比较明确,中考选择什么样的学校不完全跟着家长的意愿走。然而考生的分数处在七上八下的档次里,选择学校的问题让家长十分焦虑。“处在七上八下分数档里的学生要报最有把握的学校。”刘德文说。记者了解到,考生如果没有被第一志愿录取,第二志愿的录取分数就要再加5分,第二志愿没被录取,第三志愿的录取分数也要再加5分,往往有些学生因为填报志愿问题去不了自己最想去的学校。

  另外,刘德文告诉记者,学生选择学校不仅要根据成绩,还要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对于没有把握考上普高的学生,刘德文建议可以选择一个好的“3+2”学校,把技术学好。“近几年,很多家长对‘3+2’学校越来越认可,学生毕业后就是专科文凭,手里还掌握着技术。现在社会上很缺乏金、蓝领人才,近年来,机电、模具等专业都很热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重要的是学生有兴趣学习。“刘德文说道。

  对于考前压力问题,刘德文建议,家长在学生面前不要经常性说一些话给学生施加压力,常施压容易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也会激发家长与学生间的矛盾,而要与学生多交流,了解学生的内心想法。

推荐阅读

优秀作文赏析汇总

初中生周记大全

我的中国梦作文大全

2013年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2012年)

2013年3月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2013年2月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2013年1月中考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江苏省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重庆市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内蒙古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广州市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上海市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北京市中考示范性高中推荐

2013年中考体育备考训练大全

2013年中考体检注意事项大全

中考备考饮食注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