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许昌新中考满分增至820分
2018-09-04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河南省教育厅2017年12月发布了中招改革方案。许昌作为全省两个综合改革试点之一,从2017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试行许昌版中招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许昌市将实施全科开考,生物、地理、音乐、美术纳入考试范围;招生录取将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办法。

  全部科目纳入考试范围 满分增加至820分

  为了突出义务教育的性质和特点,根据方案,从2017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起,《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

  新方案实施后,生物、地理、音乐、美术纳入考试范围,满分为820分(不含加减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物理、道德与法治、体育各70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各5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30分,音乐、美术各10分。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等科目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试卷、统一考试时间。语文、数学、英语、地理、生物、物理、化学7个科目实行闭卷考试,道德与法治、历史实行开卷考试。生物、地理的考试安排在初中二年级结束后,随当年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进行;音乐、美术等科目的考试安排在初三课程结束后,随中招考试进行。体育与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由各县(市、区)教育部门统一组织进行。

  招生录取 不仅要看学业水平 也要参考综合素质

  根据新方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衡量初中毕业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的依据,也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参考。

  据了解,许昌市教育局将根据全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统一要求,制订由学生自主评价、家长参与评价、初高中学校等共同参与的评价体系。每个学期,初中学校要指导学生做好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典型材料,进行审核、初评、公示,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由初中、高中学校等参与的专家组,根据区域内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材料,结合初中学校的初评结果,对学生进行二次评价。

  初中学校的初评成绩和专家组的评价成绩,在每位学生的最终评价等级中各占50%的权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包括分学期和最终的定性、定量评价结果)通过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建立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化管理平台统一管理。

  改进招生录取办法 规范自主招生

  新方案实施后,高中学校录取的主要依据要素为,全省统一考试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体育、理化生实验操作的成绩,许昌市统一考试的音乐、美术两个科目的成绩,以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自主招生方面,省级、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按当年招生计划的5%申报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自主招生时间,安排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部结束后、成绩公布前进行。

  此外,按照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要求,统筹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的招生,统筹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统筹区域内和跨区域的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所有普通高中、职业高中、高职中专一律实行考生网上自主填报志愿、网上统一录取。中职招生实行统一招生和注册入学两种办法。应届毕业生实行统一招生录取,以市划定中等职业学校最低录取控制线,根据考生志愿由招生部门向相关学校投档,或由中职学校组织生源,根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录取。社会青年和往届生实行注册入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