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解读:上海中考改革方案出台 校长与专家这么说
2018-03-23
上海教育

  《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简称“中考改革方案”)现已出台。对于相关政策出台,听听专家怎么说?

  【初中校长怎么说?】

  推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给孩子未来更多可能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校长 李百艳

  中考改革引导师生重视每一门科目的教与学,丰富学习经历,避免学生的偏科与知识面的窄化。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考,外语听说测试,跨学科案例分析等新增的考试内容旨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素养,可以更好释放学生的创造力。中考改革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对人才培养目标的调整,与高考改革相承接的必然选择。如果我们能做到知其变,也知其所以变,在这场改革中我们就不仅仅能顺势而为,也一定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大有作为,努力推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给每一个孩子未来更多的可能。

  中考改革将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积极转变

  上海市静教院附校校长 张人利

  中考改革,除了改变计分科目、调整分值、完善录取办法之外,还有助于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方式转变。以转变学习方式提升学生关键能力,包括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例如,在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中设立校综合考察环节,分值为50分。又如,增加跨学科案例分析的考核,分值为15分。这些改革举措将积极引导和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在我看来,中考改革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体现在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的结合上,因为它既反映了党和国家的要求,遵循了学生发展的规律,也切中了目前教育的弊端。我们坚信,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积极导向不仅是正确的,而且是可行的。

  中考改革要求学校做好“四个准备”

  上海市虹口实验学校校长 胡培华

  面对中考改革,作为基层学校校长,必须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准备工作:学科教师的准备;教师专业素养的准备;学生适应变化的准备;综合实践活动的充分准备。每一位教师要深入研究,充分弄懂学科学习的要求,挖掘并把握所授科目的学科育人价值;帮助学生树立理想和抱负,从小打牢文化基础,做好知识储备,锻炼自身生存能力,而这也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所提出的适应未来社会发展所必备的能力和品质。我们要努力创造更多的机会,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提质轻负”,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把百姓的孩子高高举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