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8年中高考改革都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2018-01-02
楚天都市报

  寒暑更替,春华秋实。刚刚过去的2017年,围绕社会关注、人民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湖北通过一系列新政推动了教育领域取得新突破:

  全面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检查验收、教育信息化走在全国前列、开展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试点、启动中小学研学旅行……

  进入新时代,教育当有新作为。2018年我省还将迎来许多教育改革新亮点,楚天都市报《教育周刊》对此进行梳理和盘点,展望新的一年更加美好的教育图景。

  关键词:高考改革

  湖北省教育厅介绍,我省将在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中整体实施、全面实行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在2021年高考招录中,全面实行“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评价)政策。

  这意味着,今年的新高一学生将是首届“新高考”考生,高中学习不再分文理科,高考录取总成绩由“3+3”组成。高校招生录取的总成绩由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和考生自主选择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总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各150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以等级分计分,录取时各科折算为100分。

  计入总成绩的3个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考生可以参加两次外语考试,选择其中较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专家提醒,新高考选考的三门科目,直接决定学生大学里将学习什么专业,以及今后可能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这将改变当前学生进入大学后才思考自己未来职业的局面,这要求学生尽早了解自己的兴趣特点和专业方向,职业生涯规划将摆上了学生的高中教育日程中。

  关键词:中考改革

  高考改了,中考也得跟上。湖北部分市(州)今年新入学的初一学生,三年后将进入“新中考”。

  在我省近日出台的改革方案中,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也是两个: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传统的“中考”是指向单一的选拔类招生考试,而新推行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实行初中学生毕业、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考试结果“一考多用”。考试科目具体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共计15科。

  在考试时间上,实行“学完即考”,将生物、地理考试时间安排在初二年级下学期,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育)、物化生实验操作等科目的考试时间由市(州)结合本地实际在初三年级下学期统筹安排。

  省教育厅介绍,宜昌率先开展改革试点,从2017年秋季招收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新中考”。其他有条件的市(州)可从2018、2019年秋季招收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择时开展改革试点。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开始,全省全面实施改革。即从2023年初中毕业年级开始,全省高中阶段学校全部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依据进行招生录取。

  关键词:消除大班额

  “大班额苦了孩子,也累了老师。”“大班额”导致学生与老师互动机会少、老师批改不过来作业等问题,社会反映强烈。解决这一问题,既要新增教育资源,也要均衡配置存量资源,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据悉,去年1月的一项调查数据表明,湖北义务教育学校现有大班额25005个,占班级数的23.3%,其中超大班额10358个,占班级数的9.6%。

  省教育厅表示,今年我省将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