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周建新:把握中考改革导向 推进育人模式转变
2018-04-03
中国教育报

  浙江省嘉兴市教育局局长 周建新

  在“红船精神”引领下,浙江省嘉兴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度重视中考改革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素质教育和培养创新人才导向作用,于2015年全面启动中考改革工作,成为全省第一个推出中考改革的地市。

  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继续完善“两考合一”考试方式,把《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和思想品德(考试合卷)等6门学科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体育、科学实验操作考查和英语听说能力测试由各县(市、区)根据市教育局要求统一组织实施,使改革工作市、县合力协同推进。

  二是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按评价等第折算成分数计入中考总分。各学校依据方案建立了评价系统,从品德表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和创新实践等不同维度对学生进行评价。评价以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和教师评议相结合方式进行,其中学生自评占10%,教师评议占40%,学生互评占50%。3个学年结束时评价结果按等第制转化为分数,总分为20分。

  三是强化素质教育导向。将中考总分由750分调整至650分,非卷面考试分数由40分增至60分(体育30分、实验考查10分、综合素质20分),占中考总分比例由以往的5.3%提升至9.2%,扭转长期以来过度重视科目卷面分值、轻视甚至忽视学业水平以外的素质评价的做法。在科学、历史与社会和思想品德(考试合卷)、体育等科目考试中增设选择性题目(类别),发挥学科和体育项目特长。

  四是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严格按照学校办学条件、师资、设备设施等情况核定学校招生计划,向社会公示并严格执行。严禁擅自提前招生,招生录取工作一律在学业水平考试后进行。严格实施民办高中跨区统筹招生,涉及市内跨县(市、区)招生的,由市教育局进行统筹;跨设区市招生的,由市教育局报省教育厅统筹。

  五是完善多元录取招生机制。建立名额定向分配招生、自主招生等普高多元录取招生办法。名额分配招生,即坚持将优质示范高中招生计划的50%,以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分配到初中学校,并统筹一定名额向农村初中倾斜,2018年分配比例将提高到60%。

  3年来的中考改革,发挥出明显的正面导向,学校育人理念全面提升,教育生态日趋优良,教育本源逐步回归,高中多元录取招生方式推动高中多元特色发展成效初显。今后,仍需进一步突出综合素质评价的育人功能,进一步突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下的中考命题,进一步完善高中多元录取机制,进一步规范高中学校招生行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