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市2018年中考体育考试方案出炉
2018-04-16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近日,兰州市教育局下发2018年中考体育考试方案。2018年中考体育考试时间为5月21日至6月3日。

  凡报考兰州市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的初中毕业生及同等学历考生,均须参加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

  全市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时间统一安排于5月21日至6月3日进行(以准考证时间为准),缓考于6月10日进行(暂定)。

  特殊考生的体育与健康知识考试时间为6月19 日下午3:00。

  考试内容:必考+选考项目=50分

  考试项目分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总分值定为50分,以考生各项目实际得分之和计入中考总成绩。

  其中必考为三项,选考项目(六选二)由考生自行选定,选考项目尊重学生自愿,学校或教师不得干预学生选考项目的自由。

  其中,男生必考项目为:1000米跑、足球(30米运球绕杆)、引体向上,分值各10分;

  女生必考项目为:800米跑、足球(30米运球绕杆)、仰卧起坐,分值各10分。男女生选考项目为:立定跳远、50米跑、抛实心球、跳绳(一分钟原地正摇双脚)、篮球运球、排球垫球,分值各10分。

  考点:全市共设5个考点

  城市四区由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实施,共设5个考点。

  城关区:兰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

  七里河区:兰州西北中学;

  安宁区:兰州交大东方中学;

  西固区:兰州市第六十二中学

  考试办法:丧失运动能力的考生参加书面考试

  普通考生采取统一时间报名、统一分配考点、统一时间集中考试的办法。

  特殊考生考试办法:1、对暂时丧失运动能力(需出具县级以上医院证明及全套诊疗手续)或符合残疾标准(需出具残疾证明),且确实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申请参加《体育与健康》书面考试,考试总分为50分。

  申请学生填写《兰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知识考试申请表》,附相关辅助材料交学校,城市四区毕业学校于5月3日至10日报市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所进行审核(社会同等学力考生申请书面考试材料由第一志愿高中统一收集后报市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所进行审核),市保健所审核后将名单于5月11日统一报市教育局。考试内容为教育部等部门颁发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年版)》规定的教学内容及目标,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组织考试。

  对于有运动能力,临时有伤病(如急性病症、肌肉拉伤等)的考生及女生例假等,由毕业学校于5月10日至15日在“兰州市初中体育考试信息管理系统”申请缓考;考试现场因以上原因提出要缓考的(如有已测项目,经现场医生确诊后封存已有成绩),由考点提出并由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后在“兰州市初中体育考试信息管理系统”中申请缓考;由教育局安排在缓考时间进行补考,内容、标准等与集中考试一致。

  伤病严重不能参加缓考的考生,在6月6日之前将《兰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知识考试申请表》及相关辅助材料报市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所进行审核;伤病严重,即无法缓试又不能参加理论考试的考生,以已测成绩为准;无故不参加缓考的考生以零分计分。

  初中学校校长对免试和缓试学生提供的相关材料的真实性负总责。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按零分处理,同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报名:中考报名同时进行体育选考项目填报

  各初中学校于4月25日前向考生发放《兰州市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家长知情同意书》,学生、家长签字后于4月30日前交回学校统一备案。

  凡报考兰州市高中阶段学校的考生,在“兰州市中考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时同时进行体育选考项目的报名。

  报名时由考生自愿选定选测项目,选测项目一经提交,不得修改。

  测试:开考30分钟后未到场 取消考试资格

  所有考生都必须经过考点和考场两次检录方可进入测试程序。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和轮次内,未参加考试或中途离考,不论何种原因均按自动弃考处理。

  考生在开考30分钟后未到考场,取消考试资格。中长跑项目必须安排在最后考试,中长跑项目考试中如遇人为受阻、摔倒等特殊情况,考生可以立即停止该项考试,申请重考,若考生坚持跑完全程则不予补考。考生申请重考原则上只有一次。

  考生一律穿运动鞋参加考试,每个考生所有项目考试原则上要求在半天内完成。因天气原因等特殊情况中断考试,不能在半天内考完五个项目的考生,经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封存学生已考成绩,待条件允许时组织考生续考。

  成绩评定:智能评定 无人为测试部分

  成绩评定由智能测试仪器完成,无人为测试部分。

  考生进场时由无线数据采集器采集数据导入考生IC卡,考试中收卡员收取考生IC卡交给成绩公示员;出场时由成绩公示员刷卡读取考生成绩,打印考生成绩告知单(共一份),考生签字后交现场工作人员保存;再由场外调度员安排已测试完毕考生离场。

  测试成绩直接进入电脑系统并上传至“兰州市初中体育考试信息管理系统”计算总分。

  体育成绩与其它文化课成绩同时公布。

  考试安全:建立学生健康档案 消除安全隐患

  各考点将制定并落实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应急预案,考场实行全封闭管理。

  各学校要认真落实学生常规和考前体检制度,建立学生健康档案,特别是对学生心肺功能的检查,并将考生考前体检结果和学生的选项情况书面告知学生的法定监护人,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不隐瞒学生疾病情况,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各考点要设立医疗救护点,配备专业急救人员、专用救护车辆及急救设备,保证学生在考试中的安全。

  兰州市将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在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中执行不力、玩忽职守、弄虚作假,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者不良影响的,追究有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