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王月芬:大力推进高质量学校作业体系的建构与实施
2021-04-28
教育部官网
作者: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凸显了作业全面育人的功能,明确了作业是学校教育范畴,继续严格控制作业时间,理性对待作业类型创新,大力提升教师作业设计与实施能力等要求,为未来高质量学校作业体系的建构与实施提供了政策保障。
  一、突出作业全面育人功能
  作业应有的价值毋庸置疑。
  假如说教学更多体现了教师指导下的学习过程,那么作业更多反映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而不仅仅是诊断评估学生已经掌握知识技能的评价过程。
  作业折射了学校与教师的教育理念和专业能力,是学校教育的名片。作业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压力、自主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学习方法、责任感、自律性、持之以恒的意志力、时间管理能力、学业成绩等方面。作业是促进教育质量提升的核心问题,与教学、评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与教学共同促进学生发展。因此,作业本质上也是全面育人的过程。
  二、明确作业是学校教育范畴
  作业应该是学校教育的范畴,是学校教师的责任与义务,而不应该成为家庭教育和社会培训机构继续压迫孩子的“手段”。
  此次《通知》中规定,“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同时,严禁校外培训作业,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校内完成为主的要求,实际上是把作业作为学校教师的责任,也是学校教育的一部分。
  学校应该成为作业设计与实施作业的主体。由于学校差异、学生差异太大,所以很难通过大一统的方式设计出符合中国所有学生的作业体系。因此,应该充分发挥学校的主体地位,不断提升学校自身作业设计与实施能力,这样才有可能更好地充分发挥作业个性化、针对性等优点,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
  三、坚持严格控制作业时间
  作业时间,是一个反映作业数量与作业质量的综合指标,也是被社会高度关注的作业敏感指标。
  控制作业时间,是出于对儿童最基本的呵护。儿童的业余生活不应该只有无穷无尽的作业。导致作业时间长的原因很多,比如教师不会提前试做作业,仅仅以优秀学生的作业时间来预估作业时间,导致教师预估作业时间偏短。此外,教师和家长的作业观念、作业设计自身的质量、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对学生缺乏有效的作业方法指导等,都有可能会影响到学生的作业时间以及作业效果。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整个教育的评价机制、考试文化、社会竞争等都是导致学生作业时间越来越长,负担越来越重的重要原因。
  学生作业时间过长带来了不良后果:一是导致睡眠时间明显减少,影响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二是导致学生上课打瞌睡,听课效率下降,恶性循环,反而对提高学习成绩起负面作用;三是导致学生厌学,创新实践的兴趣和能力严重不足等。
  因此,建议学校要秉承“提质控量”的作业管理理念,充分发挥学校教研组的功能,采用团队合作的方式,以单元为基本单位设计学校作业,有效统筹作业时间,加强作业内涵管理,持续不断建构高质量学校作业设计与实施体系。
  四、合理对待作业类型创新
  作业类型会影响学生的作业兴趣,从而也会间接地影响学生作业的负担感和作业效果。作业类型的结构完善是作业改革的重要内容,因为合理的作业类型设计有助于发挥不同的功能,比如长周期的作业有助于培养学生持之以恒的意志力,跨学科作业更加有助于发展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合作类作业更加有助于培养学生合作沟通能力等。
  作业改革不是颠覆式的,不是完全用这些作业类型全部替代传统作业,而应该是传统作业与非传统作业的有机结合,保持合适的比例与结构。
  虽然,很多作业类型的创新可以发挥传统书面作业不能发挥的功能,但也不能全部否定传统基础性的作业,比如必要的记忆背诵、运算等,这些作业依然有它们必要的价值。跨学科、综合实践类、长周期、合作类、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非传统作业类型,也有其独特的价值,可以弥补传统作业的不足,对培养孩子问题解决能力、创新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合作能力、元认知能力等都具有独特作用。但是,无论采用哪种作业类型,都要警惕形式主义,不能“换汤不换药”。无论哪种作业类型,都要坚持正确的教育价值观,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根本目的。
  五、着力提升教师作业设计与实施能力
  作业设计质量的高低,直接与作业效果相关。如果说做作业是学生的责任,那么设计高质量的作业则是教师的义务与责任。
  调研发现,优秀的教师往往会根据本班学生的情况自主设计作业或者改编作业,而不是全盘照搬教辅资料上的各种习题。但由于现在教辅资料、网上作业资源泛滥,使得很多老师习惯于“拿来主义”,时间久了,教师也就逐渐丧失了自主设计作业的能力。事实上,即使是同样的学校,同一年级的不同学生在经过同样内容的教学后,掌握的情况都会不尽相同。这就决定了教师需要有针对本班级学生特点进行选编、改编与创编作业的能力,而不是简单使用 “大一统”的校外教辅资料等。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更好的分析和诊断教学情况,提高教学质量,开展因材施教,并最终促进学生发展。
  切实提高教师作业设计能力,仅仅依靠说理或者原则性的表达是无法解决作业问题的。教师在设计作业时需要综合思考各个相关要素,包括思考作业目标问题,作业时间问题,作业类型问题,作业难度等各个要素。提高教师作业设计能力,除了教师要树立正确的作业观外,备课组的研讨和教师对作业的自我反思是最为有效的途径。
  作业设计与实施是学校和教师的本职工作。大力推进高质量学校作业体系的建构与实施,是实现因材施教、保证学生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应该成为未来教育内涵发展的必然方向。
  正如杜威所认为的,作业不仅仅是获得知识本身,否则就沦为技术性的作业。应该让孩子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锻炼“思维”、发展“智慧”、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同时在做作业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情感和道德。(上海市教委教研室 王月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