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确有接送困难的小学生可免费享受课后服务到晚6点
2019-03-2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日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小学生 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2019年3月20日起,在原有的到下午5点的免费课后服务的基础上,对家庭按时接仍有困难的学生,将免费课后服务进一步延时到下午6点,这将进一步回应家长对小学生放学后延时看护等需求。

  《通知》还对小学生的校内课后服务内容进行了明确。据了解,学校可根据资源状况和学生、家长的实际需求,安排做作业、自习、课外阅读等活动,其中在放学后的“快乐30分”时段可为学生提供自主选择的拓展活动,比如书法、美术、阅读、游戏、体育锻炼、科学小实验、社团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也可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差补缺。各区和学校可以根据学校特点和学生需求,将“快乐30分”拓展活动进行适当的延伸,尤其鼓励开展劳动教育和体育、艺术等活动,但不得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不得组织或变相组织学生进行集体教学或补课。

  另据了解,上海市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目前阶段不向学生或家长收取费用,所需看护费用由财政经费解决。

  此外,在人员安排上,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教职工轮流排班、返聘退休教职工等方式提供服务,也可鼓励家长志愿者参与,确有需要的可引入社区教育力量或社会公益性机构。在职教职工轮流排班提供服务的,学校可以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职工建立弹性上班制度。学校可通过发挥党团员教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在绩效激励上,优化绩效工资区域统筹部分的分配,向开展课后服务积极主动、效果突出的学校适当倾斜,并将服务态度、工作量和工作实绩纳入教职工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之中,在绩效工资分配中加大奖励力度,充分发挥其激励功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