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倪娜:借高校人才培养优势助力非遗可持续发展
2019-07-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动画系副主任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重要的转型期,几千年来口传身授的民族民间活态文化传统正面临着急剧的流变和消失。中国高校和现行教育体制如何在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的普查、挖掘、研究、整合,以及文化传承、发展、创新方面发挥教育功能,是摆在中国教育界面前艰巨而又不可回避的重大课题。如何把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引入高校教学体系中,也引起了许多高校的关注与重视。
  首先,高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方面是具有优势的。在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里,高等院校是最具有影响力的教育机构和场所。是国家教育部对学生进行系统专业教育的最高阶段。大学校园是文化继承、传播和发展最完整的场所,决定了我国文明和文化的发展方向。高校有着良好的文化研究和文化传播氛围,高校教师和学生文化素养高、思维活跃,肩负着对文明文化的薪火相传和发展的职责,既可以培养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的专业人才,也可以是普及性的相关内容的教育和培养。提高大学生对非物质文化的认知和认同,唤醒他们的民族文化自觉意识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可以是高校美术教育的资源库和实践场。这些丰厚的民间美术资源具有极强的地域性,恰可以融入本地区内的高校美术教育的体系中,立足于本土非遗资源的本土高校,其教学与学术研究则有本有据,不会沦为无本之源,更真实、可信和具有说服力。同时,利用高校教育强大和专业的人力资源、智力资源更进一步的挖掘和开发,创造和培育新型的文化人才及产业,而且更好的保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河南省部分高校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教学和科研工作,以河南本土高校美术教育品牌的构建。2012年安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首个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尝试培养了解历史文化知识,掌握文化遗产的艺术与技术结合的方法,能够从事文化遗产艺术的保护、管理、展示等方面的专业研究与设计人员。本科非遗专业是新生事物,各院校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各自都在以自身的地域特色、学科优势来探索和定位出一条切实可行的非遗专业发展之路。安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立足殷墟这一世界级物质文化,依托“甲骨学与殷商文化研究中心”,开展本地域的非遗研究,积极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美术教育品牌。
  近些年来,河南省各高校开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考察课程与讲座迅速增多。讲座的内容涉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征和分类、价值和意义、民俗文化、原生态艺术、保护及旅游开发等,民间美术方面有民间剪纸、木板年画、壁画、泥塑、中国绘画与书法等。在增强高校师生传统文化审美情趣的修养、形成深厚的文化内涵的同时,使其进一步了解非遗保护的必要性与紧迫性,自觉承担起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的责任。不少高校设置了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生社团学习活动,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构筑学术性学生社团建设模式。河南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成立以来,组织和策划了一系列学习和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征文、研讨、调研等活动促进学生对非遗的了解和思考,邀请民间艺人或非遗传承人到学校讲课。安阳师范学院聘请非遗传承人在美术学院建立工作室,在积极鼓励其进行艺术创作的同时,也给他提供了知识、技能等专业氛围辅助其成长和发展。以非物质文化保护为依托开展的各项非遗活动,在校园内掀起了师生关注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潮。
  品牌学的奠基者年小山先生在其所著的《品牌学》一书中,对品牌的基本特征给出了广义的概述。其所提到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持续发展、有效资源整合、文化密集、艺术密集、知识密集、新兴生产力的主要发源地等品牌所应具有的因素,也为我们高校美术教育品牌提供了思路。河南独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说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也正是我们现在所要极力关注和研究的。
  高校所在地都具有深厚、独特的地域文化,要选择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和最具发展潜质的文化遗产进行高校美术教育品牌的构建。美术教育品牌的构建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方面都应有所完善,同时注重采取有效的宣传策略,使其品牌建设和品牌形象更加全面、有效。在寻找河南高校艺术教育改革之路、提升河南美术教育形象和竞争力的同时,传承与创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从而形成文化弘扬与教育发展这一社会软实力中的又一股具有潜力的新兴生产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