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顾明远:教师专业化需较高专门知识和技能体系
2012-11-27
中国教育在线

  11月24日,首届中国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25次全国学术年会在京隆重开幕。论坛旨在以党的十八大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为指导,倡导和推进教育家办学。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表示,对于教师专业化的要求主要包括要有较高的专门(所教学科)知识和技能体系。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记者 孟繁祝 摄)

  “经过较长时期的专门职业训练,掌握教育学科知识和技能,并经过灵床学习;有较高的职业道德,谨业爱生。教师职业的自主权包括在职业生活中,对于专业事宜的判断和行动的独立性,自主地规定本职业的资格条件。”顾明远介绍说。

  顾明远还提到,今年4月,世界经合组织发布了一个关于教师要求的报告,其中提到21世纪对学生的培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是思维方式,包括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在复杂的环境下能够应付复杂的事情的思维。第二是工作方式,要能沟通和合作。第三是要掌握工作的工具,培养孩子处理信息的能力。因为信息不等于知识,知识不等于智慧。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学生的智慧,就要培养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第四是生活技能,职业技能,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所需要的技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顾明远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