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财经素养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论坛23日在京举行
2017-02-27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教育科学论坛分论坛“财经素养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于2017年2月23日在京举行。

  与会专家希望通过大会倡导财经素养教育不全是金融教育、消费者教育、财商教育,更是关乎个体财富人生的生活教育、情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的观点,希望通过协同创新中心这一平台推动财经素养教育的广泛关注、质量提升、普及实践,能够让学生借助财经素养教育学会观察与理解社会经济生活现象、了解创造财富和国家繁荣的基本规律、树立正确的财富与人生幸福观,成为合格的社会人才。

  同时,大家一致认为,目前财经素养教育的推进需要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理论推进,迫切需要加快财经素养教育标准研制步伐,加大学术力量对实验实践活动的指导;二是实践推进,需要将财经素养教育在学校教育系统予以落实,即使不能成为一门独立的国家课程,也可通过地方/校本课程或实践活动或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实施并推广;三是社会推进,需要聚集更多财经行业企业、社区家庭等多种社会力量加入,形成财经素养教育的社会意识和行动。财经素养教育是需要跨界融合、协同合作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会上,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标准研制组,还向大会公布了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段“中国财经素养教育标准”(讨论稿),这是在去年大会公开研讨标准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与完善,分学段的财经素养教育标准仍然采用“五维三标”的基本框架,即每个学段通用五个基本维度:收入与消费、储蓄与投资、风险与保险、制度与环境、财富与人生,通用这五个维度内涵的基本结构、基础要素以及三个素养目标指向:认知、技能、态度,这些维度、结构、要素和目标指向是研制组通过覆盖60多名经济学、教育学、行业企业的顶尖学者5轮近100人次的函询、研讨后形成确立的。研制组已初步形成了大高初小幼分学段标准的素养目标内容设计,接下来将与协同单位一起开展五个学段财经素养教育标准的联合大调研。

  为了更好推进财经素养教育实践,本次大会还特邀广州市第十六中学、重庆巴蜀中学、成都高新区益州小学、北京世纪阳光幼儿园等协同中心的实验基地和重庆课堂内外杂志有限责任公司、康德集团等协同企业机构分享实践经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顾明远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