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中职生近1/3非京籍 北京孩子不愿意报
2011-04-15

  今天上午,北京金象大药房、首都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医科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医科院药品生物技术鉴定所等30多家单位将招聘台摆到了北京现代职业学校的操场上,现场面试招聘学生。据了解,目前北京市中职一次就业率高达97%,而如今中等职业学校中近1/3为外地孩子。

  即使是大学生也分外青睐的单位为什么会对职高生格外垂青?同仁堂前来招聘的工作人员说,学生技能好、实用是最主要的原因。在现场进行技能展示的会计班学生,3分钟内点完了600张“钞票”,她说光是点钞一项技能,同学们就练了一年半。中药班的学生面对几十种中药切片,随手拿起一种,就能准确说出它的名称、性状、用途,而这是苦学一年的成果。

  据北京现代职业学校外联部主任王加生介绍,因为培养的毕业生“上岗就能用”,学校就业情况很好,就业率都在98%以上。近两年商品经营(医药方向)和医学生物技术两个专业学生尤其抢手,这两个班每年毕业生仅30人左右,而用人单位的需求却比毕业生数量高几倍。医学生物技术的学生培养的主攻方向是“动物实验与管理”,也就是饲养药品实验用的动物,并协助专家进行解剖工作。随着新医药产业的发展,该专业的学生供不应求,每年一个学生会有五六个岗位等着要。如今一年级的学生就已经被单位预定了。“很多单位是带着学生名单来的,一些技术突出的学生早就被单位瞄上了。”北京现代职业学校潘副校长说。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市中职毕业生一次就业率高达97%,但即使如此,北京市户籍的考生仍然不愿意报考中职校,而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子女因为升学考试受限,将中职校作为升学的一条捷径。据介绍,北京现代职业学校今年的毕业班中有1/3是外地孩子,而今年入学的新生,外地孩子数量已经超过50%。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现在北京约21万中职生中,有6万左右为外地生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