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第三届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开幕
2018-12-1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15日,北京市第三届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开幕式暨阳光体育展示活动在奥众冰上中心举办。来自北京市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房山、顺义、昌平、大兴、怀柔、延庆等38所学校的近320名学生,将冰球、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壶、滑雪等冬季运动项目与京剧、民乐、诗歌朗诵等艺术表现形式和科学技术手段融为一体,带来了一场冰雪运动的视觉盛宴。

摄影:丁柏明 

  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近三年来,北京市共计46万余名中小学生上冰上雪,其中上雪25万余人,上冰20万余人。

  据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介绍,本次运动会项目设置更为丰富。“本次运动会设置了冰上、雪上2大项的13个运动项目,新增了项目,规范了标准,坚持普及与提高相互促进,既促进学校体育运动发展,又有利于储备冰雪运动后备人才。为了确保运动会的专业性,为了赛事的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北京市从各专项协会选派的120名专业裁判员执裁。其中国际级裁判员6名,国家级裁判员37名,一级裁判员67名。”

  同时,本届赛事是北京市中小学生中参赛规模最大、项目设置最多、赛期安排最长、场地分布最广的一项市级冬季运动综合性赛事。王军表示,除专业化的冬季运动竞赛项目设置外,本届运动会还设有各单项技能竞赛项目,吸引广大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据介绍,本届运动会有来自全市16个区及燕山地区的近1400名师生参赛。在为期11天的比赛中,同学们将分别在5个分赛场全面展开较量。

  此外,今年赛事的文化特色更为突出。王军介绍说,“本项赛事将冰雪运动与中小学生积极向上、青春健康的形象相融合,设计了专属形象的会旗、会徽、吉祥物。尤其是呈现各种冬季运动形象的吉祥物小白熊‘冬冬’、‘奥奥’,他们憨态可掬的神态,不仅为广大中小学生了解奥运文化、感受奥运精神提供了有效手段,更成为了我市开展奥林匹克教育、传承校园冰雪运动文化的生动载体。”

  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是北京市一项面向全体中小学生的以冬季运动项目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赛事。运动会的举办,既是对近年来各区、各学校冰雪运动教学成果的集中检阅,也是为北京市爱好冰雪运动的青少年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开幕式上,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对今年冬季运动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区要以此为契机,立足区域优势和自身实际,广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深入挖掘冰雪运动的育人功能,为我市学校体育工作打开新的局面;二是希望各学校进一步创新冰雪运动开展形式,丰富体育课程内容,努力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三是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投身到冰雪运动中来磨炼意志,绽放青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