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学期北京二中、五中、人大附中等名校纷纷建分校
2018-09-05
首都教育

  9月,北京的学校纷纷开学啦!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家门口添了新学校。

  原来本市通过名校建分校、集团化办学、原有学校改扩建以及新增九年一贯制学校等方式,为孩子们又增添了一批新学校、新校区,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从而不断满足市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下面就来看看新学期都有哪些新学校:

  名校办分校

  北京第二中学朝阳学校

  揭幕启动

  古朴的灰墙,点缀着明黄的门窗,走进位于姚家园新村的北京二中朝阳学校,宛如走进一个放大版的“二中”。

  新学校完全投入使用后,办学规模将涵盖初中、高中学段6个班级,共计48个教学班。目前,校园中初高中实验室、学科专业教室、个性化课程教室、自录课教室、英语听说考场、师生餐厅等设施已经完善。

  北京市第五中学

  通州校区揭牌

  北京五中通州校区始建于2015年,位于通州区永顺镇新潮嘉园南侧,占地面积约120亩,建筑面积约6.9万平方米。

  五中通州校区完全启用后,将成为一所拥有66个教学班的完全中学,其中初中部42个教学班、高中部24个教学班。目前已开设16个班,包括初中部的14个班以及高中部的2个班。

  人大附中丰台学校

  中学部落成揭牌

  8月31日,人大附中丰台学校在中学部操场举行开学典礼,学校迎来了小学、初中共850余名新生,这也意味着人大附中丰台学校中学部正式开学。

  目前,学校中学部在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投入使用,今年招收初一新生、“1+3”项目初三新生。据统计,现在小一、小二、初一、初三学生合计850余名。

  完全投入使用后,中学部可设置48个教学班,初中部和高中部各为24个班,每班45人,可容纳学生总数2160人。小学部可设置24个教学班,每班40人,可容纳学生总数960人。由此测算,人大附中丰台学校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后,可为丰台河西地区提供3120个学位。

  清华附中昌平学校悦府校区

  小学部建成开学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昌平学校悦府校区小学部于新学期正式投入使用。

  今年,清悦小学部在回龙观地区招生达199人,大大缓解了该地区入学压力大、学位紧张的情况。

  学校规模为6个年级24个班,学生人数约1000人,投用后将进一步缓解回龙观地区学位紧张情况。

  北京十二中

  钱学森学校启用


  9月1日,以已故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名字冠名的北京十二中钱学森学校在北京正式投入使用。

  这所完全中学坐落在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万源南里,毗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学校定位“精高博特”的育人特色,以传承钱学森精神和航天精神为己任。

  钱学森学校将践行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同形 同构 同质”的发展理念,建立幼小初高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实现学生的贯通培养。

  学校改扩建

  丰台二中改扩建工程

  全部竣工

  今年新学期开学,丰台二中改扩建工程全部竣工,新建的全部教育设施将陆续投入使用。据了解,北京丰台二中改扩建工程整体投资2.7亿元,建成了48个班规模的完全中学。

  工程分为一期、二期两部分,一期工程已于2016年11月完工,并投入使用。其中,一期工程包括北辰教学楼、尚美艺术楼、尚品礼堂、尚理科技楼。

  北京丰台二中改扩建工程二期投入使用的教育设施有流光教学楼、尚德文体楼、尚悦体育馆、丰草河书院、体育场、学生公寓等。随着二期的完工,北京丰台二中占地面积达到3.82公顷,建筑面积达到4.29万平方米,新增近1000个学位。

  新增九年一贯制学校

  大兴新增4所

  九年一贯制学校

  大兴区今年新增了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北京市大兴区德茂学校(由原德茂小学和德茂中学合并)

  北京市人大附中仁泽实验学校(由原孙村中学和黄村三小合并)

  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学校(由原长子营中学和长子营小学合并)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兴实验学校(由原红星中学、太和中学和瀛海一小合并)

  为了缓解“小升初”择校压力,各区域在纵向上打通学段,将优质教育资源连贯布局,包括建设一体化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和推进九年一贯对口直升改革。小学毕业后直升本校初中,不仅省去了家长们“小升初”选校派位的烦恼,而且由于学校在管理上、文化上的一脉相承,有利于学生很快适应初中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