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育英学校:玩转科技让学生追寻未来的自己
2018-05-17
中国教育在线

  有的同学正在利用液氮进行急冻实验,还有的同学利用摩擦原理进行钻木取火,更有的同学围在造云机旁等着“云彩”的出现......一双双灵巧的手正在操作着、摆弄着,一对对求知的眼正在观察着、期待着,这里不是别处,正是北京市育英学校“育校魅力玩转科技”的现场。5月17日,一节由学生全面主导、组织、参与的科技活动课程在育英学校的体育馆里如期“开讲”。只不过这次“开讲”的方式有些特殊,全面采取了实验,体验的方式进行。

  也许有人会说,这不就是学校组织的科技节吗?“这不是科技节,而是一节科技活动课。”育英学校科技创新办公室主任蒋晓欣表示,之所以说它是科技活动课程,是因为在设计规划时,在每一个环节都高度重视课程对学生的影响与培养。所有环节都要由学生全程参与,从活动初期设计调查问卷,到结合问卷分析制定活动项目、规划活动、完善细节,到实施以及活动反馈……每一个环节都是一门课程,以此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综合发展。可以说,这次科技活动课程实现了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的和谐互动,为学生的志趣发展和综合发展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中国教育在线在现场注意到,每个参与到这次科技活动课程的同学手里都拿着一张任务卡。这张任务卡上面布满了需要盖章的地方。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据蒋晓欣介绍,任务卡的设计初衷是为了引导同学们更好地体验此次科技活动课程的项目。这些项目包括展示类项目和制作类项目。“所有展示类项目体验完方可盖章,然后才能参与制作类项目。”蒋晓欣表示,为了让同学们体验、了解更多的科技知识,学校在任务卡上设置了一些“小措施”。比如,有些同学想要优先参与制作类项目。怎么办呢?任务卡上就安排了2种方法:其中一种是可以通过回答“造云”原理可以获得一个制作项目的优先权,还有一种就是回答任何展板上的问题,积攒4个晋级区印章,获得2个制作项目的优先权。“所以,你看展板前回答问题的同学总是最多的。大家都想尽快拿到制作类项目的优先权。”蒋晓欣老师指着排在展板前等着回答问题的同学说道,“这也正是课程规划之初的设想。希望同学们在答题的过程中,需要看展板学知识、记知识,才能答对题目,然后接着去参与更多有趣的活动。就这样边闯关边学习,在玩中快乐的感受科技魅力。”

  我们还注意到每个展位都配有志愿者。据了解,这些志愿者都是讲解员,他们会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全程介绍此展位的科技知识,力争做到科普知识360度无死角。此外,还有一些学生专门负责答题区,倾听同学们回答问题的全过程,并辅以耐心的提醒、纠错……俨然一副小老师的风范,这也为科技活动课程增添了又一道美丽的风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