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朱建民:高分数学生和拔尖创新型人才不能划等号
2014-04-24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21日,中国教育在线与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走进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对朱建民校长进行专访。朱建民校长就创新对于一个学生需要什么样的素质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朱校长认为现在的教育往往把高分的学生认为是拔尖创新人才,这其实是教育的一个误区。有一些学校把考高分的孩子作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成立各种的实验班,高分数段的学生和拔尖创新型的人才不能划等号,实际上不是一回事,学习成绩好只是一个方面。朱校长介绍到三十五中的科技班选拔标准,首先要学有余力;第二个标准要有兴趣,并不是所有的孩子对科学都有兴趣;第三是要有科学的潜质,动手能力;第四个要有科学的志向。总结起来就是学有余力,对科学有兴趣,有潜质,有志向的这些孩子。像有一些孩子他愿意终身从事科学研究,从小对这方面有兴趣,在学校当中选拔科技苗子,不是单纯的光看分数,但是不能不看分数,学习成绩一塌糊涂,根本也没有这方面的基础,也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因此我觉得是要权衡,在三十五中在科技班上,要全方位的考察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