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年安徽阜阳中考招生政策
2014-05-28

  市教育局日前发出《关于做好2014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工作的通知》,就今年中考和中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今年,阜阳市中考将于6月14 日至6月16日举行,高中阶段计划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8万人左右(不含技工学校),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85%左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5%左右,使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大体相当。中考和中招采用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试卷、统一考试时间,县级组织报名和考试,市级统一阅卷,分层次录取。

  据了解,阜阳市今年中考各学科命题仍将兼顾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教育招生选拔性要求,在全面检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重视对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在考试科目与分值方面,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50分(听力测试30分),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共150分,物理与化学合卷共150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与化学实行闭卷考试,语文考试允许使用《新华字典》;思想品德与历史实行开卷考试,允许携带教科书等相关材料。各学科考试均不允许使用计算器。此外,继续推进初中毕业体育考试工作和理科实验操作考试。体育考试分值为40分,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分值15分,均计入中考总分。

  在中招工作中,《通知》明确,今年阜阳市继续实行将省、市级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分解到各初中学校(含民办)的定向招生政策,实行统一管理,分校录取。定向指标不低于学校非择校生招生计划的80%,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实行100%的定向分解,充分发挥定向招生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促进作用;实行应历届考生分开录取,省级示范普通高中在录取新生时,历届生的录取分数线在各校确定的最低录取控制线之上,应提高不低于中考总分10%的比例。

  此外,《通知》要求,公办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省辖市招生,其中五县市的普通高中原则上在本辖区内招生,确需跨县域的要经过批准,同时严格执行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各校招收的择校生均不得突破本校当年招生计划(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

  就加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通知》要求,扩大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自主权,鼓励中等职业学校与企业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开办多种形式的“订单班”。加强省属中专与薄弱中职学校之间的合作,打破区域界限,积极开展与经济发达地方的中职学校合作,拓展初中毕业生升学渠道。采取有效措施将中职招生对象延伸到往届初、高中毕业生,以及同等学力的社会青年和返乡农民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