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
2016-06-2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北京中学,一所以首都为名的中学,是一所非常年轻的学校,又是一所非常特别的学校。2016年5月12日,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接受中国教育在线专访,对北京中学的教学理念、课程建设、学生发展和学校管理等进行解读。

专访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

  学校管理:“变规定为约定”

  当主持人问道,如何在学生的自由发展和学校管理之间做一个平衡,夏校长表示:我们一定希望校园中多一些学生的声音,多一些老师的声音,不要只有校长一个人的声音。在学校管理上,我们“变规定为约定”。北京中学关于学生一系列规章制度都是学生自我约定出来的,任何一项制度出来以后大家投票,如果超过85%的赞成票,那么就成为一项制度,大家就赞成。当然,投票之前可以进行激烈的辩论、讨论。

  在学校只要把变规定为约定真正推行下去,学生的热情将会被激发出来,这是管理层面。在活动层面也需这样,有时候我们大人想了好多活动,费了很大精力去组织,以为孩子们很喜欢,其实他们可能会根本不买账,他们并不喜欢。在活动层面上,我们基本上都是让孩子自己决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