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
2016-06-2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北京中学,一所以首都为名的中学,是一所非常年轻的学校,又是一所非常特别的学校。2016年5月12日,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接受中国教育在线专访,对北京中学的教学理念、课程建设、学生发展和学校管理等进行解读。

专访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

  北京中学的成立:培育文化基因

  访谈开始,夏青峰校长介绍了北京中学的创立。北京中学成立于2013年9月,是经北京市政府批准,由朝阳区政府创办的一所公办完全中学,致力于办成一所具有北京风格、中国气质与世界胸怀的现代学校。夏校长说,北京中学现在还是“儿童”,儿童的另一个名字就叫“可能性”,北京中学有着成为世界一流学校的理想与可能性。所谓一流学校,就是那些最接近教育规律的学校。北京中学在一开始就要摈弃急功近利与浮躁的心态,努力地回归到教育的原点,积极探索按照人的成长规律与社会发展规律去办教育。而培育学校的文化基因,是学校在创办之初非常重要的工作。

  夏校长表示,构建学校的文化体系,有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精神价值。学校需要构建课程体系、评价体系、治理体系等等,但更重要的是构建好自己的价值体系,形成师生共同的精神追求。北京中学确立了“世界因我更美好”的校训,我们希望,北京中学的人将来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做着什么样的工作,都能记住这句话。这个世界,可以是大世界,也可以是小世界,可以大到整个人类、自然与社会,也可以小到身边的小集体、身边的他人与他物,还包括自我的小世界。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能够由于我的存在与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的美好。

  第二部分是生活方式。北京中学倡导“和而不同、乐在其中”的校风。学校希望孩子们将来能很好地立身处世,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懂得如何与自己、他人、社会以及自然和谐地相处,并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见解与个性,成长为最好的自己。要找到自己最喜欢的东西,然后不断地去研究它、追求她,沉浸在其中,即使很苦很累,也是乐在其中。

  第三部分是集体人格。北京中学提供的是基础教育,这个阶段教育最核心的是人格养成。夏校长提出两句话,一是“让人成为人”,积极地弘扬人性,培育学生健全完整的人格,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二是“让自己成为自己”,让学生都能张扬个性,发挥自己的特长,促进学生自由的发展。

  北京中学所培育的集体人格,是一种君子人格,包涵“仁、智、勇、乐”四方面的基本素养。北京中学希望孩子们能够达到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乐者不疲的成长状态。如何达到仁者、智者、勇者、乐者呢?北京中学提出“四个学会”的成长路径,那就是学会学习、学会共处、学会生活、学会创新。

  总体来说,北京中学关注孩子人格的培养,以人格教育为核心,以仁智勇乐基本素养的形成为主要内容,以四个学会为成长路径,从而促进学生全面而自由的成长,并形成北京中学的文化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