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中考语文文言文复习资料:《陋室铭》
2017-05-26
中考网

  陋室铭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课文下面注释:

  1、选自《全唐文》。陋室,简陋的屋子。古代刻在器物上用来警戒自己或者称述功德的文字,叫“铭”,后来就成为一种文体。这种文体一般都是用韵的。

  2、有仙则名:有了仙人就成了名山。

  3、有龙则灵:有了龙就成为灵异的(水)了。

  4、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这是简陋的屋子,只是我(住屋的人)品德好(就不感到简陋了)。斯:这。惟,只。吾,我,这里指住屋的人自己。馨,香气,这里指品德高尚。

  5、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苔痕碧绿,长到阶上;草色青葱,映入眼帘。

  6、鸿儒():博学的人。鸿,大。儒,旧指读书人。

  7、白丁:平民。这里指没有什么学问的人。

  8、调素琴:调,调弄,这里指弹(琴)。素琴:不加装饰的琴。

  9、金经:指佛经。

  10、丝竹:琴瑟、箫管等乐器,这里指奏乐的声音。

  11、案牍():官府的公文。

  12、劳形:使身体劳累。形,形体,身体。

  13、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南阳有诸葛亮的草庐,西蜀有扬子云的亭子。这句话是说,诸葛庐和子云亭都很简陋,但因为主人很有名,所以受到人们的景仰。

  14、何陋之有:有什么简陋的呢?

  15、选自《周元公集》,周敦颐,字茂叔,北宋哲学家。

  16、蕃():多。

  17、晋陶渊明独爱菊:晋朝陶渊明只喜爱菊花。

  18、染:沾染(污秽)。

  19、濯()清涟()而不妖:在清水里洗涤过,而不显得妖媚。濯:洗涤。清涟,水清而有微波,这里指清水。妖,美丽而不端庄。

  20、不蔓不枝:不生枝蔓,不长枝节。

  21、亭亭净植:笔直的洁净地立在那里。亭亭,耸立的样子,植,立。

  22、亵()玩:玩弄。亵,亲近而不庄重。

  23、焉:助词。

  24、隐逸:指隐居的人。在封建社会里,有些人不愿意跟统治者同流合污,就隐居避世。

  25、牡丹,花之富贵者也:牡丹是花中富贵的(花)。

  26、君子:指品德高尚的人。

  27、噫():叹词,相当于现代汉语的“唉”。

  28、菊之爱:对于菊花的喜爱。

  29、同予者何人:像我一样的还有什么人呢?

  30、宜乎众矣:人该是很多了。宜,应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