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考语文必考四字成语复习攻略(五)
2018-06-20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81、莫须有:原意是也许有吧。后指凭空捏造。

  82、难分难解:既指双方争吵,打斗相持不下,难以开交,也形容双方关系异常亲密,难于分离。

  83、平铺直叙:既可形容说话或写文章平平淡淡,没有起伏,重点不突出,含贬义;也可指说话或写文章时不加修饰,直接地简单地说出自己的意思,含褒义。

  84、评头论足:是指无聊的人随便谈论妇女容貌,也比喻在小节上多方挑剔

  85、平易近人:指态度谦和,没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章、讲话)浅近易懂,使人喜欢看,喜欢听。

  86、婆婆妈妈:形容言语罗嗦,办事不干脆利落。也形容感情脆弱。

  87、披星戴月:身披星星,头戴月亮。形容早出晚归,也形容不分昼夜地奔波或在野外辛勤劳动。

  88、披肝沥胆:披,打开;沥,滴下。比喻开诚相见,也比喻极尽忠诚比喻

  89、平分秋色:比喻双方各得一半,也比喻不相上下,可以匹敌。

  90、平地一声雷:比喻突然发生的重大变动。也比喻名声或地位突然升高。

  91、飘飘欲仙:飘飞上升,像要超脱尘世而成仙。多指人的感受轻松爽快。形容诗文、书法等的情致轻快飘逸。

  92、穷形尽相:既指描写刻画十分细致生动,也指丑态毕露。

  93、奇文共赏:既指把荒谬、错误的文章发表出来供大家识别和批判,也指把新奇的文章拿出来共同欣赏。

  94、谦谦君子:既指故作谦虚而实际虚伪的人,也指谦虚,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的人。

  95、千锤百炼:形容对诗文多次加工润色,精益求精。也比喻经过多次斗争和考验。

  96、琴瑟不调:谓琴瑟合奏时,声音没有调整得和谐。比喻夫妻不和。

  97、清风明月:清凉的风,明亮的月用以比喻高人雅士的风致。

  98、清规戒律:僧尼、道士必须遵守的规则和戒律。泛指一般的规章制度。多指不合理的。

  99、沁人心脾:渗入到人的内脏。多形容吸人芳香、凉爽的空气或饮进清凉饮料,使人感到舒适,也形容文学艺术作品美好、动人,使人深受感动。

  100、千篇一律:很多篇文章都是一个样。比喻作品、言谈内容重复,老一套。也比喻机械地按一个模式办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