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重点:这15则初中文言文一定会默写
2017-03-17
沈阳教育资讯

  《爱莲说》

  01、借莲的形象来写君子既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又不孤芳自赏 的句子是(或:赞美莲花品质的名句):出淤泥于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02、借莲形象写君子心胸豁达,通晓事理,行为方正,德名远播的句子是: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

  03、借莲的形象写君子志洁行廉,仪态端庄,令人敬重而不敢欺侮的句子是: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04、高度概括莲的可贵品质的句子是:莲,花之君子者也。

  05、感慨真的隐士少,而趋炎附势、追逐富贵多的两句是: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论语十则》

  01、阐述学习与思考辩证关系的句子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02、论述好学精神和教学态度的两句是: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03、阐述关于对待事物应保持正确态度的语句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04、阐述关于学习态度的语句是:

  (1)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2)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3)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4)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05、阐述关于学习方法的语句是:

  (1)学而时习之;

  (2)温故知新;

  (3)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4)默而识之。

  06、表现个人修养的语句是:人不知而不愠。

  07、孔子评论孔文子的两句是: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08、论述学习的三个层次的语句是: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09、中的"逝者如斯夫"一句,人们常用来说明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要好好珍惜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