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中考数学考试3个注意事项
2017-05-23

  选择题

  注意事项

  注意选择题要看完所有选项,解完后不要立即检查。常见的方法有观察、计算、淘汰、图形、特殊值法。有些判断几个命题正确个数的题目,一定要慎重,你认为错误的最好能找出反例,要注意分类思想的运用,如果选项中存在多种情况的,要思考是否适合题意,找规律题可以多写一些情况,s或对原式进行变形,以找出规律,也可用特殊值进行检验。采用淘汰法和代入检验法可节省时间。

  填空题

  注意事项

  1、注意分类思想的使用(注意钝角三角形的高在外部,一条弧所对的圆周角的度数有一个,一条弦所对的圆周角的度数有两个)。

  2、注意题目的隐含条件,比如二次项系数不为0,实际问题中的整数等。

  3、要注意是否带单位,表达格式一定是最终化简结果。

  解答题

  注意事项

  1、解答题中的较容易题,要认真细致,分式方程的解要检验,一元二次方程要注意二次项系数不为0,作图题要注意用铅笔,保留作图的明显痕迹。字迹清晰,卷面整洁,解题过程规范。

  2、求点的坐标。作垂线段,求垂线段的长,再根据所在象限决定其符号。注意用坐标表示线段的长度时,要注意长度是正值,在负坐标前加负号。

  3、求最值问题要注意利用函数,没有函数关系的,自己构造函数,要注意数学问题的最值不一定是实际问题的最值,要注意自变量的取值范围。

  4、概率题。若是二步事件,或放回事件,或关注和或积的题,一般用列表法;若是三步事件,或不放回事件,一般用树状图。

  5、折叠问题。A 要注意折叠前后线段、角的变化; B 通常要设求知数;C 利用勾股定理构造方程。

  6、分类思想的使用。未给出图形的题目要注意是否会有不同情况,画出不同的图形。

  A、等腰三角形的分类。以哪个点作顶点分为三类(两画圆弧,一作垂直平分线);

  B、直角三角形的分类。以哪个点作直角顶点,注意直径所对的圆周角是直角;

  C、圆内接三角形。注意圆心在三角形内部还是外部;

  D、等腰三角形注意。告诉一边要分为这一边是底还是腰,告诉一角要分为这一角是顶角还是底角;

  E、注意四边形的分类。以ABCD四个点为顶点的四边形要注意分类:AB为一边,AB为一对角线;点在线段还是直线上,若在直线上一般要进行分类讨论。

  7、动态问题。要注意点线的对应关系,用局部的变化来反映整体变化,通常利用平行得相似,注意临界状态,临界状态往往是自变量取值的分界线。

  8、面积问题。中考中的面积问题往往是不规则图形,不易直接求解,往往需要借助于面积和和面积差。

  9、综合题。

  A、综合题一般分为好几步,逐步递进,前几步往往比较容易,一定要做,中招是按步骤给分的,能多一些就多做一些,可以多得分数。

  B、注意大前提和各小题的小前提,不要弄混。

  C、注意前后问题的联系,前面得出的结论后面往往要用到。

  D、从条件入手,可以多写一些结论,看哪个结论对作题有帮助,实在做不下去时,再审题,看看是否还有条件没有用到,需不需要做辅助线;从结论入手,逆向思维,正着答题。

  E、往往利用相似(8字形或A字形图),设求知数,构造方程,解方程而求解,必要时需做辅助线。函数图像上的点可借助函数解析式来设点,通常设横坐标,利用解析式来表示纵坐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