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师:中考数学刷题最好以基础题、中档题为主
2017-06-13
楚天金报

  “临近中考,数学复习应侧重规范严密答题方面的训练,而不应把复习重点放在能力提升和难点突破上。”武汉市七一中学初三备课组组长张润忠表示,考前几天,学生应熟悉数学试题的结构,对基础题、中难题的分布要了然于心,对自己擅长和担心的试题也要心中有数,这样才能合理安排考试时间,对试题做出必要的取舍。

  最后几天,学生不可避免地会刷题。张润忠老师建议,数学刷题最好以基础题、中档题的训练为主,确保基础题、中档题不丢分、少丢分,确保计算的准确性和推理的严密性。“考生应多做做以前考试中的错题、重点题,特别是老师强调过的好题”,边做边体会每一题常见考点及常用方法,尤其在考试不会做的时候,能按照老师讲过的方法去思考探究。能力较好的同学可以多做做10、16、22、23、24中有代表性的题目,熟悉一些基本图形、基本结论、基本方法,同时对相关计算变形的技巧熟练掌握。

  张润忠老师建议考生,临近考试,数学训练可以强调一下应试技巧。充分利用选择题、填空题的特点,小题小做,小题巧做,切忌小题大做。如第8题平均数的计算,第10题特殊值法或检验方法的使用,第16题通过画图找临界点,第23题合理地取舍放弃,第24题做出阶段性结论学会抢分。检查时也有方法可循,如第17题可以用检验检查,第21、22题可以用直觉检查一下结论的正确性。“网上阅卷对答题的要求很高,所以在答题前应设计好答案的整个布局,字要大小适中,即使你的字写得不好看,也要努力写得工整些,给阅卷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