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数学:审题要仔细,谨防中考阅读理解类型问题
2017-06-12
搜狐教育频道-吴国平

  阅读理解类型问题一般具有构思新颖别致、变化多端、知识覆盖面较广等鲜明特点。同时阅读理解类型问题是集阅读、理解、应用于一体,运用数学知识去解决问题是它的最大特征。

  在《数学课程标准》中也提出阅读理解能力是初中数学课程的主要目标,是改变学生学习方式,实现自主探索主动发展的基础。因此,阅读理解类型问题近几年成为中考数学的热门题型,成为中考命题老师青睐的“香饽饽”。

  在全国各地中考数学试题中,阅读理解类型问题一般有以下两种类型:

  1、新知识应用型

  新知识应用型指通过对题目所给材料的阅读,从中获取新的数学公式、定理、性质、运算法则或解题思路等,进而运用这些知识和已有知识解决题目提出的问题。

  2、归纳概括型

  要求通过对阅读材料的阅读理解,将得到的信息通过观察、分析、归纳、类比,作出合理的推断,大胆的猜测,得出题目必要的结论,并以此解决问题。解题关键是理解材料中所提供的解题途径和方法,运用归纳与类比的方法去探索新的解题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