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年中考数学必备:辅助线助记忆口诀
2016-09-18
京翰教育

  人说几何很困难,难点就在辅助线。辅助线,如何添?把握定理和概念。

  还要刻苦加钻研,找出规律凭经验。图中有角平分线,可向两边作垂线。

  也可将图对折看,对称以后关系现。角平分线平行线,等腰三角形来添。

  角平分线加垂线,三线合一试试看。线段垂直平分线,常向两端把线连。

  要证线段倍与半,延长缩短可试验。三角形中两中点,连接则成中位线。

  三角形中有中线,延长中线等中线。平行四边形出现,对称中心等分点。

  梯形里面作高线,平移一腰试试看。平行移动对角线,补成三角形常见。

  证相似,比线段,添线平行成习惯。等积式子比例换,寻找线段很关键。

  直接证明有困难,等量代换少麻烦。斜边上面作高线,比例中项一大片。

  半径与弦长计算,弦心距来中间站。圆上若有一切线,切点圆心半径连。

  切线长度的计算,勾股定理最方便。要想证明是切线,半径垂线仔细辨。

  是直径,成半圆,想成直角径连弦。弧有中点圆心连,垂径定理要记全。

  圆周角边两条弦,直径和弦端点连。弦切角边切线弦,同弧对角等找完。

  要想作个外接圆,各边作出中垂线。还要作个内接圆,内角平分线梦圆

  如果遇到相交圆,不要忘作公共弦。内外相切的两圆,经过切点公切线。

  若是添上连心线,切点肯定在上面。要作等角添个圆,证明题目少困难。

  辅助线,是虚线,画图注意勿改变。假如图形较分散,对称旋转去实验。

  基本作图很关键,平时掌握要熟练。解题还要多心眼,经常总结方法显。

  切勿盲目乱添线,方法灵活应多变。分析综合方法选,困难再多也会减。

  虚心勤学加苦练,成绩上升成直线。几何证题难不难,关键常在辅助线;

  知中点、作中线,中线处长加倍看;底角倍半角分线,有时也作处长线;

  线段和差及倍分,延长截取证全等;公共角、公共边,隐含条件须挖掘;

  全等图形多变换,旋转平移加折叠;中位线、常相连,出现平行就好办;

  四边形、对角线,比例相似平行线;梯形问题好解决,平移腰、作高线;

  两腰处长义一点,亦可平移对角线;正余弦、正余切,有了直角就方便;

  特殊角、特殊边,作出垂线就解决;实际问题莫要慌,数学建模帮你忙;

  圆中问题也不难,下面我们慢慢谈;弦心距、要垂弦,遇到直径周角连;

  切点圆心紧相连,切线常把半径添;两圆相切公共线,两圆相交公共弦;

  切割线,连结弦,两圆三圆连心线;基本图形要熟练,复杂图形多分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