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庄职高:产教融合助推职教发展 国际标准引领人才发展
2018-05-16
中国教育在线
   5月15日上午,以“产教融合 国际标准”为主题的石景山区职业教育宣传月活动在黄庄职高举行。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本次活动将通过学生工作室及社团成果展、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现场会、校企合作签约揭牌仪式等活动,交流和展示石景山区在文创产业人才培养、TAFE国际标准落地、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成果,促进校企深化合作,共同促进文化创业产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倪晓辉介绍学校课程情况及育人模式
张凤兰老师向学生讲解旗袍盘扣的创意思路

  作为文化创意类产业相关专业比较集中的学校,黄庄职高很早就开始行动,在石景山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学校还于今年加入了区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双方通过设立产业培训基地、名师工作室等,实现优势互补,以企业+人才培养的模式,推进校企一体联动发展 ,共同促进文创产业人才的培养。

  “学校将人才培养定位在文化创意领域是从2015年开始的,之所以定位于此是学校瞄准了未来北京的整体布局、人才发展需要,同时结合了学校发展的需求以及学校开设专业的优势等多方面的因素。”黄庄职高校长倪晓辉介绍说,过去,学校的学生只是利用自己所 学专业承接一些学校自己的项目,比如录课,宣传片制作等。如今,学生们开始承接一些区里、市里,甚至国家级的项目。这些项目的承接对于学生的学习来讲非常有帮助,可以让他们学以致用,在实际操作中弥补学习的不足。同时,也可以充分发挥企业、行业、 专家的合力,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意识,提高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

学校化妆专业的学生现场展示专业技巧

  值得注意的是,该校在课程中还引进了很多国际标准。尤其是专业课老师,在教学中将TAFE评价方法应用到教学设计中。据悉,目前,该校已经开展了三期TAFE Certificate IV in Training and Assessment TAE40110取证培训,已有100位教师取得了澳大利亚TAE40110证书,具备TAFE培训及评估师资格。

  另据介绍,黄庄职高在校企合作方面也进行了严格把关,对已与学校合作的和即将与学校合作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遴选出符合学校育人目标、标准以及需要的企业。用倪晓辉的话讲,学校重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搭建平台,那么就要对这个平台负责,只有这样才能让校企之间形成良性的联动,共同促进文创产业人才的培养。

  活动当天,黄庄职高还与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成立“中数文化创意学院”,共同致力于保护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培养高素质文创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