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石景山教委多措并举 打造冰雪运动先行区
2018-05-19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7年是石景山区教委落实《石景山区服务保障冬奥会 加快冰雪体育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2)》,打造冰雪运动先行区的第一年。区教委通过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开展冰雪教育课程,丰富冰雪体验活动,强化冰雪项目师资队伍培训等举措,积极推进扩大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工程。

  据区教委金清苗老师介绍,打造冰雪运动先行区,区教委主要开展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立足于全面覆盖、广泛参与。区教委从2017年9月开始组织学生开展冰上体验课程,截止到2018年4月,已经有将近一万五千名学生完成了上冰,规模已经达到全区中小学生总数的48%。按照冰雪特色学校先行的工作思路,截至目前,16所冰雪特色学校6所已经完成全部上冰,10所学校预计在五月底完成全部上冰。

  第二,按照冰雪特色学校先行的工作思路,立足四大学区、八大教育集团。命名实验小学等16所学校区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第三,建设青少年冰雪运动队伍。2017年1月,石景山区师范附属小学与区体育局合作,开展轮转冰教学实践,赴延庆开展为期一周的冰上集训。2017年寒假期间,13所区级冰雪特色学校前往启迪冰雪体育中心开展冬季集训。每校选拔10名男生和10名女生成员,以小学二年级为主,通过4-5次上冰学习,先行掌握滑冰技能,为组建冰上运动队伍打下基础。

  第四,加强冰雪运动师资建设。2017年的7月,区教委跟北京体育职业学院冰雪培训中心合作,组织体育教师参加冰雪运动指导员培训。2017年9月继续组织14名教师参加了冰上体育指导员培训。目前,区教委还与黄庄职业高中协商增设了冰雪运动与服务专业,为2022年冬奥会培养人才。

  第五,开展多种冬奥、冰雪知识普及活动。2017年,全区近8000名学生接受了多种形式的冬奥、冰雪知识普及活动。爱乐实验小学将秋季运动会与冬奥会巧妙结合,学生通过绘制邮票画的形式,将美术,劳技,语文等学科知识整合在一起,宣传冬奥会项目,感受冬奥会倡导的精神与文化。

  第六,带动家长、教师等积极参与冰雪运动。许多家长志愿者、北京九中等多所学校的教师陪同学生共同参与学校冰雪教育课程,麻峪小学开展冰雪趣味亲子嘉年华,组织滑雪专题讲座,亲子体验和室内滑雪体验等活动。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带动了家长、教师等群众冰雪运动的推广。

  第七,及时总结经验。区教委召集16所冰雪特色学校,就学校目前在上冰以及冰雪运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探讨,帮助学校明确冰雪运动特色校的建设方向,也为区教委全面推进冰雪运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区教委还将通过“冰上少年成长行”、“绘画冬奥”、“校园广播(电视台)”以及“体育教师冰上运动培训”等几项措施继续推进打造冰雪运动先行区的相关工作。“2018年我们要在2017年的基础上通过三个100%继续推进冰雪运动先行区建设。这三个百分百第一个是指全区中小学生100%上冰;第二个是指全区体育老师100%完成冰上技能培训,掌握冰上运动技能;第三个是指冬奥知识100%进校园,金清苗老师说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