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英:用教育真情打造石景山中部的一把金钥匙
2017-10-10
中国教育在线
  创新课程体系 给学生提供充分的自我探索的平台

  基于“优势成长教育”的学校文化,依托于九年一贯制以及大学附属学校的办学优势,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创新开发出“四-三-二”课程体系,开创整合型、拓展型、体验型、先修型、选择型、探究型六大课程类型,将学科课程及德育课程融合其中。通过教师的唤醒、引导、激励,鼓励学生发现优势、发展优势、发挥优势,培育“自信、自主、自立的现代公民”。

  同时,为了给学生搭建丰富的平台,鼓励学生探索个性特长、发展优势领域、获得成功体验,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在原成员学校德育活动课程和学生社团的基础上,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构建,形成了横向丰富多样、纵向层次明确的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课程体系。学校开设了近70门课外活动课程。同时开设了“北方繁星”话剧社、“北方繁星”健美操队、田径运动队、合唱团、管乐团、广播站等学生社团,给学生充分的自我探索的平台。

  (1)“四-三-二”课程体系说明

  学校的整体办学目标和育人思路如何实现?最终要体现在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中,落实于每一节课的教学内容和师生的互动上。九年一贯育人的重点工作,在于充分利用这一学制优势,整合构建课程,以九年的视角统整学校学科与德育课程资源,促进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全面均衡发展。基于以上思考,在充分调研、研究校情、不断磨合的基础上,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推出了“四-三-二”课程体系,将传统的“6+3”学制重组组合为“4+3+2”。

  1-4年级以“自信”为课程建设目标,目的是让学生通过掌握基础知识建树学习的自信心。该学段以“发现优势”为课程建设理念,让学生在学习基础通识知识的过程中发现自身优势,发现自己擅长的学科或学科领域。1-4年级的课程课程定位重在夯实基础,课程系列为拓展型和整合型。

  5-7年级以“自主”为课程建设目标,目的是让学生在对自己学习能力形成初步判断的前提下,在提前学习与体验初中知识的过程中建立自主学习的意识。该学段以“发展优势”为课程建设理念,目的是让学生通过提前学习和体验初中知识让初步萌芽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发展。5-7年级的课程定位重在体验选择,课程系列为体验型和先修型。

  8-9年级以“自立”为课程建设目标,目的是让学生能够针对自己的学业目标和发展方向,通过自身努力尽力达到。该学段以“发挥优势”为课程建设理念,目的是让学生聚焦自己的优势选择,通过有针对性的强化学习将优势充分发挥出来。8-9年级的课程定位重在强化备考,课程系列为探究型和选择型课程。

  (2)整合型、拓展型、体验型、先修型、选择型、探究型六大课程类型说明

  整合型:整合型课程是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品社、科学、音乐、体育、美术、综合实践国家必修课程进行学科内、学科间、跨学科整合重组,对现有教材通过减、合、增、融等方式进行重新编排。

  拓展型:拓展型课程是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制、品社、科学、体育、综合实践国家必修课程的单学科拓展课程,以及与初中物理、化(生)、历史、地理、政治简单学科知识相融合的课程。

  体验型:体验型课程是利用北方工业大学实验室和石景山教育资源,开设物理、化(生)学科的开放性科学实验课程以及历史、地理、政治学科的综合社会实践课程。

  先修型:先修型课程是语文、数学、英语初中核心学科知识先修类分层走班课程,以及物理、化(生)、历史、地理、政治学业科目知识先修类分类分层走班课程。

  选择型:选择型课程是初中语文、数学、英语核心学科分层强化走班课程;物理、化(生)、历史、地理、政治学业科目基于优势学科组合的分类分层强化走班课程。

  探究型:探究型课程是初中语文、数学、英语核心学科与物理、化(生)、历史、地理、政治学业科目的跨学科、超学科综合项目研究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16
王英校长新闻.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