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英:用教育真情打造石景山中部的一把金钥匙
2017-10-10
中国教育在线
  以优势成就个性 让成长创造价值

  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以“优势成长教育”作为学校的文化定位。“优势成长教育”旨在建立一种新型的、现代的师生关系,是在“学生的自信和教师的唤醒”中去发现优势、在“学生的自主和教师的引导”中去发展优势、在“学生的自立和教师的激励”中去发挥优势。“优势成长教育”倡导双动力发展模式,通过双轮驱动、双翼齐飞,实现师生优势的协同发展。

  基于“优势成长教育”的学校文化定位,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将办学理念界定为“以优势成就个性,让成长创造价值”。办学理念阐明了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责任,是北方工大附校对如何开展“优势成长教育”的深层次思考,旨在阐明通过怎样的教育路径,使学生获得成长,成为全面发展的公民;达成怎样的教育理想,使学生真正成才,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1)以优势成就个性:体现的是教育的路径

  以优势成就个性体现了蔡元培先生“与其守成法,毋宁尚自然;与其求划一,毋宁展个性”的教育主张。就是通过给每个学生建立起优势成长通道,塑造并成就其与众不同的个性。

  首先,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各自的强项和势能。学校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优势,通过启发和引导,让学生了解自己,确立方向,认可优势,从而建立起强大的自信心。

  其次,要为学生建立优势成长的通道,利用各种优质资源,搭建各种成长平台,提供各种展示机会,激发学生的潜能,发展学生的优势,最终实现学生的优势成长,形成人人不同、人人精彩的局面。

  (2)让成长创造价值:体现的是教育的理想

  让成长创造价值体现了陶行知先生“好教育应当给学生一种技能,便他可以贡献社会”的教育情怀。就是通过学校教育让每个学生的成长能够为人生增添精彩,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

  首先,要让学生的成长给人生带来价值。教育的责任是教书育人,是让学生拥有各种立足社会的本领。通过培养学生的优势,能够拥有一技之长,为今后过上体面的生活奠定基础。

  其次,要让学生的成长为社会创造价值。教育是民族复兴的基石,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通过培养学生的优势,能够进入到社会岗位中,参与到社会劳动中,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16
王英校长新闻.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