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考语文必考四字成语复习攻略(七)
2018-06-20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121、天高地厚:比喻恩情深厚;也形容事物艰巨复杂。

  122、舞文弄墨:既指歪曲法律条文作弊,也指玩弄文字技巧。

  123、尾大不掉:比喻属下势强,不听从调度指挥。比喻事物前轻后重,难以驾驭的现象。

  124、文不对题:文章内容跟题目不相配合。也指谈话、对答脱离中心。

  125、无声无臭:没有声音,没有气味。比喻默默无闻,也比喻对外界没有什么影响。

  126、无所不至:犹言无所不为,什么事都干得出来。多作贬词。无处不到。极言所到之广。犹言无微不至。极言其周到。

  127、无能为役:原指不足以供某人役使。后多用于自谦,表示才干比某些人低下。泛指没有能力做好某件事情。

  128、温良恭俭让:原意为温和、善良、恭敬、节俭、忍让这五种美德。这原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准则。现也形容态度温和而缺乏斗争性。

  129、先天不足:指人或动物生下来体质就不好,也泛指事物的根基差。

  130、形若无事:既指在紧急关头态度镇定自若;也指对坏人坏事,听之任之,满不在乎。

  131、循规蹈矩:一般形容拘泥保守,贬义词;也可指按照规则行事,褒义词。

  132、秀色可餐:形容女性容貌美丽动人,也形容景色优美,让人入迷忘饥。

  133、形若无事:既指在紧急关头台杜镇定自若,也指对坏人坏事,听之任之,满不在乎。

  134、学而优则仕:学习了还有余力,就去做官。后指学习成绩优秀然后提拔当官。

  135、洗心革面:比喻将错误的思想清除,改变原来的面目,也比喻人犯过错的人改过自新,重新做人。

  136、下车伊始:指官吏刚到任所。现多比喻刚到工作的地方。

  137、行云流水:比喻诗文纯任自然,毫无拘执。比喻无足轻重。

  138、喜新厌旧:喜欢新的,讨厌旧的。多形容爱情上的不忠贞,也形容对事物的喜爱不专一。

  139、应接不暇:指一路上风景优美,看不过来;也形容人或事情太多,接待应付不过来。

  140、一塌糊涂:可以指乱到不可收拾或糟到不可收拾,贬义词;也用来表示程度之深,中性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