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师指导:中考语文复习要结合自身特点 采取恰当方法
2017-04-19
天津日报

天津一中 郑剑 和平区优秀教师,区级优秀班主任,九年级备课组长。

  中考日近,初三的学子,应该怎样安排自己的语文复习呢?我想同学们一要结合自己的特点;二要应当从语文学科的特点出发,采取灵活恰当的复习策略和方法。语文试卷无外乎三大板块——基础、阅读、写作。复习时,我们也可以依此分类复习,体现基础掌握到能力提高的过程。这一梯度复习中,建议同学在基础知识复习中侧重积累与运用,阅读与写作则注重感悟和实战。

  一、积累与运用

  语言学习重在积累,我们平时在语文学习中必须有积累的意识。课内积累是基础,课外积累是补充。

  1、字词积累。包括识记常见字的音、形、义,辨别常见字、同音字、多音多义字在具体语文环境中的运用,书写要正确、端正、准确。课程标准要求“累计认识常用汉字3500个”,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重在平日积累。要有积累本,记下写下自己经常弄错、弄混的字词,并且常翻常看,加深印象。在这里提个醒,虽然我们中考只涉及字音,但写准汉字对我们写作也是有帮助的。

  2、古诗古文的积累。课程标准中要求背诵的名篇、名段要求同学们能篇篇背诵,字字落实。当然如果我们背诵的只是死记硬背,并不理解,也无法加以运用。现在越来越多的考生在作文内容中巧妙引用古诗文,使其生色增辉不少,所以诗文的学以致用,就是希望我们能背诵更能运用。另外提醒同学们,古诗默写会涉及一分的课外名句,这就要求我们同学至少了解平常最常见的名句。

  3、常见语病及例句的积累。常见的病句类型有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大类又套小类,对大家复习来说,有一些困难,所以不妨积累一些典型例句,如“一位优秀的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一位国家队的篮球女教练”,正确语序为“国家队的(领属性的)一位(数量)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动词短语)优秀的(形容)篮球(名词)女教练”。

  4、常见修辞手法及表达效果积累。课程标准要求同学掌握的修辞主要是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对偶、反复、设问、反问八种。除了能够识别之外,还要明确这些修辞的表达效果是什么,这于文章的鉴赏是很有帮助的。

  5、课内文言文要注意八九年级的精讲课文的准备,复习的梯度可以是先看书下注解,结合老师复习讲解,进一步强化,还可以打印出空白的重要文段,做好重要词语的翻译,文段理解。此外,可依据教参,分析重点句子,总结文章中心,写作特点等。

  6、常见的文言实虚词的积累。文言实词的积累重点应放在一词多义、词性活用上,适当兼顾古今异义、通假字。虚词主要掌握“之、其、于、而、以”等词在具体语境中的意义。此外还应注意文言句式的整理,然后结合具体语言环境理解常见文言句式。

  7、作文素材、心得的积累。生活中的感悟记下来,报上看到的感人事迹剪下来,作文书上的优秀段落画下来,等等,形式太多了,要有作文意识,课本内,课本外,素材太多了,肯拾起吗?写随笔,可以集中一个阶段写同一个主题(或话题),形成一个系列。如“亲情系列”“家风的故事”“诗歌与生活”……这样可以在同一主题下积累不同的素材,如果在考试中碰到某一类主题的文章就可以从自己的素材库中,提取认为最新鲜、最能表达该主题的材料来,加以构思写成文章。

  提醒注意的是,积累不是简单记忆,不是写在本子上就算,一定要有理解,有思考,要常翻看本子,有标注,要把本子备厚,更要把本子看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