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前调整心理的方法
2017-04-28

  中考,作为国家向上一级学校选拔优秀人才的一种方式,其意义固然重大,在很大程度上的确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因此,有些考生对此有一定的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是很正常的。

  但是,这种想法要适度。有的考生过度重视考分,把考试视为决定命运的战场,把考分看作“命根”,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这种“一张考卷定终身”的思想只能造成考生过重的心理负担,对考试有百弊而无一利。去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率约为97.1%,大多数的中考学生都能进入适当的学校就读。即使没有考入理想的学校,社会也给人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成才机会,我们大可不必把命运的赌注全都押在中考上。

  事实上,你能否进入理想的学校,并不是由中考所决定的,而是由你平时的学习情况决定的,因为中考的成绩是以你平时的学习成绩作基础的。因此,中考时我们只要尽可能地发挥出自己平时的水平就是成功,让所有的中考生怀着一颗平常心从容地走向考场,勇敢地面对考试才是最重要的。

  考试心理障碍分析

  考试焦虑是一种情绪反应,是一种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不仅影响着应试前的学习、复习和备考,而且过分焦虑会在应试中带来难以消除的紧张、焦急、恐惧等;持久的焦虑又会损害应试者的正常心理活动,甚至导致心理疾病(如焦虑症),常表现为心烦意乱,注意力不能集中,这对应试效果会产生直接影响,严重者还将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行为表现是心理过分紧张——怯场;情绪低落——丧失信心;偶发事项等外来“刺激”使原来已知“信息”难于“提取”,对考试正常发挥带来干扰等等。

  考前心理准备

  学会倾诉。当你为考试而坐卧不安,担心焦虑时,不妨将你的感受说出来,让他人与你共同分担。此外,你还可以把你的感受写成信,然后扔到一边,给自己留出一定的“忧虑”时间,随后再去解决。千万不可郁积在心,使压抑情绪潜滋暗长,最终忧虑成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