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C919”、“共享单车”进常州热点高中自招面试题
2017-05-10
常州晚报

  刚过去的周末,部分初三学子奔波于15所高级中等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这其中,省常中、市一中、北郊高中三所热点高中的自招备受关注。

  据悉,除了校长实名推荐、信息学特长生直接进入面试环节,另逾1200名学生参加了三校的笔试。作为选拔性考试,难度不言而喻,在省常中,有考生完成上午的考试后,下午弃考,准备中考再“战”。

  笔试录取比例近1/6,过关的7成是男生

  来自三校的反馈,参加笔试的考生在405~450人不等,录取比例近1/6。

  省常中校长史品南说,自招考试,通过笔试选拔的,7成是男生,男女生比例,与中考后录的一拨刚好相反。这是因为,自招选拔的是创新拔尖人才,数理化试题较难,对于擅长文科的女生而言,不沾光。

  田家炳初中考生丰啸天被省常中预录取,身为年级前3名的学霸,还是觉得答题不轻松,尤其是化学,涉及到高中知识点,且题量大,最后一道题来不及做。“即便前面做的,也拿不准。”

  市一中今年的笔试题,难易程度与去年相当,唯一的调整是理化两门总分少了10分。被预录取的清潭中学考生潘文煊,出笔试考场后就感觉“有戏”,“备战”个把月的他表示,答得较顺畅,虽然不简单,但题型都是此前接触过的。

  面试考到了“C919”、“‘共享单车”等社会热点

  今年,市一中的面试,由以前的“单面”改成了“群面”,即有主题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上与省常中一致:三名考官对4~6名学生,考生围绕同一个话题分别发表看法,问题都是开放式的,随你怎么答,关键是要能自圆其说。

  市一中副校长俞群祥表示,改成群面谈当下热点话题,既是考查学生的知识面、思辨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也是接轨大学的自主招生。

  市一中的两道面试题,一个是“如何看待‘共享单车’的迅速发展,其中带来哪些问题,以及提出解决之道”;另外一个是“中国有没有必要研发C919,她如何在竞争激励的中型客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潘文煊说,因为这是全国的焦点新闻,所以还是有话可说的,几名小伙伴都谈到了“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

  北郊高中采取的是“单面”,10分钟内,考生回答3个问题:1、自我介绍;2、由《朗读者》谈起,说说成长经历中最感动的人或事;3、青藏高原为何日照充裕?一瓶未喝完的矿泉水,从青藏高原带回常州,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校长严玉林说,第1题是送分题,第2题考生多是说“亲情”,校方希望以此引导学生更多关注社会。第3题考察学生的学科素养,涉及地理、物理的知识点。

  三校实际录取了314人

  据了解,三校自招计划都是两个班104人。最终,省常中有104人参加面试,其中26人来自校长实名推荐,5人是信息学特长生;而市一中、北郊高中分别有105名同学进入面试,缘与笔试中两名学生同分,校方在征得教育局同意后,决定全部预录取。

  8日,各校的预录取名单在各自校园网上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将与预录取学生签订协议。5月15日起,学生将参加高中校的教育教学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