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年深圳中考试题难度提升 高中录取分数普降
2017-07-18
广州日报

  深圳第一批高中学校录取7月17日结束,今年全市公办高中录取分数整体下调,作为全市高中标杆的四大名校在招生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录取分数也下调4~8分。

  深圳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绝大部分高中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均较去年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今年中考试题难度略有提高。今年四大名校招生户籍考生与非户籍考生,分差进一步缩小。不过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宝安中学在录取末位同分的考生时,生物与地理分数竞争进一步加大,考生需要考满分才能在同分情况下被录取。

  整体情况 

  录取分数整体下调 主因是试题难度略有提高 

  今年公办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均有所下降,连一向坚挺的四大名校录取分数也不例外。深圳中学今年面向深圳户籍考生的录取分数为434分,面向非深圳户籍的考生录取分数为436分。而去年,两者的录取分数分别为439分和441分。对比之下,深圳中学今年的录取分数下降了5分。

  其余的三大名校今年的录取分数线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分别下降了4分(户籍考生)和6分(非户籍考生),深圳外国语学校分别下降了6分(户籍考生)和8分(非户籍考生),深圳高级中学分别下降了7分和6分。

  宝安中学今年录取分数比去年分别下降8分和7分,南山外国语学校滨海中学今年录取分数比去年下降了7分(户籍考生)和6分(非户籍考生),沙井中学今年录取分数比去年下降了15分(户籍考生)和11分(非户籍考生)。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今年录取分数比去年下降8分(户籍考生)和10分(非户籍考生)。

  深圳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绝大部分高中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均较去年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今年中考试题难度略有提高。

  而今年全市高中学校总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2000多人,户籍考生人数略为下降,这是按上述投档原则划线的正常波动情况。

  四大名校 

  学校间分差进一步缩小 分校与本部录取分差大 

  虽然录取分数线有所下降,但四大名校的录取分数线依然占据全市前四名。深圳中学去年的录取分数线与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打了个平手,面向户籍考生和非户籍考生的录取分数线都一模一样。今年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面向深圳户籍和非深圳户籍考生的录取分数线均为435分,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录取户籍考生的分数线反超深圳中学1分,深圳中学录取非户籍考生的分数超过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1分。

  从录取分数看,深圳中学的录取分数依然全市最高。深圳外国语学校的录取分数为全市第三,深圳高级中学(中心校区)的录取分数为全市第四。录取分数的高低并不代表学校的排名和优劣,与四大名校的招生规模相关性较大。四大名校中,深圳中学和深圳外国语学校的录取规模相近,有800多人,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的招生人数最少,只有500多人,而深圳高级中学中心校区的招生人数最多,有900多人。

  另外,今年四大名校在录取户籍考生与非户籍考生的分数是进一步缩小了分差。今年,深圳外国语学校录取深圳户籍考生和非深圳户籍考生的分差只有1分。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录取户籍考生与非户籍考生的分数线一样。

  四大名校近年虽然并未扩招,但近年派出团队创建了不少与之紧密相关的高中学校,有些甚至就是四大名校的分校。无论是新开办的高中,还是创办已有几年的高中,录取分数与四大名校本部还存在较大分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