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荆州中考首次实行“两考合一”考试新模式
2017-03-16
荆州日报

  近日,荆州市发布《荆州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全市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升学)考试的通知》(简称“中考方案”)。今年荆州市中考首次实行“两考合一”考试新模式,地理、生物两门学科不再纳入中考范畴,体育中考新增足球项目这三大变化。

  方案解读专家:荆州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张雪松

  三大变化

  地理、生物明年不纳入中考科目

  2017年起地理、生物两门学科不再纳入全市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范畴,而是作为全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科目,由学校自主组织命题实行闭卷考试。

  毕业考试和中考合二为一

  今年中考将首次实行“两考合一,一考多用”的考试新模式。这意味着今年全市初中毕业考试和中考合二为一,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压力。

  体育中考新增足球项目

  今年体育中考取消身高体重和立定跳远项目,新增30米足球绕杆跑必考项目,并将男子引体向上、女子仰卧起坐和一分钟跳绳改为自选项目,考生可任选一项参加考试。

  今年体育中考统一考试项目为3项:项目1为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分值20分;项目2为足球运球绕杆,分值10分;项目3设两项考试项目,由学生在所确定的2项中自选1项参加考试(第一项为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第二项为1分钟跳绳。分值10分。)

  专家声音:荆州正在积极探索“新中考”落地还需时间

  “除了考试政策变化外,今年考试内容也有所改变。”荆州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张雪松表示,今年中考试卷内容将更突出学生知识能力、核心素养及情感价值观的考察,简单说就是考试内容生活化,更贴近学生生活,有利于学生自主互助学习模式的养成。

  对于“新中考”,张雪松坦言,目前,两考合荆州今年就已经实现,至于语数外三门科目主考,其他科目选考的方式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落地。

  张雪松说,中考考试只是一种检验学生学业水平的方式,具体还要在教学方式等各方面进行改革,要让教学来影响考试方式,而不是考试指导教学。目前荆州有不少学校已经在探索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