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中考深度解读:指标批招生情况
2017-09-28
中考网

  对象:中考指标批

  对象简介:将广州市4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以校区为单位统计,下同)30%的招生计划直接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给每个初中的尖子生都能获得进入重点高中的机会。

  下图为2016年与2017年的指标计划、完成率对比情况

 

  其中今年1733个“流标”纳入提前批统一计划录取。

  今年是正式实施指标到校的第二年,总体录取情况呈现出以下几点:

  华附等名校流标率较高

  1.对比去年四大名校流标率35%,今年四大名校指标到校流标率有所上涨,如华师附中的指标计划中,86所送生学校有44所流标,流标学校超过半数。

  2.尽管指标计划完成率不高,但传统名校生源质量良好。整体平均录取分稳定在725分以上。

  “同命不同分”

  不少“牛校”录取的最高分与最低分相差较大。如华附最低录取分数为710分,即在该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踩线”入读华附。最高分为749分,仅比独立批“大先班”的最低录取分数752分(户籍生)低3分。

  省市属示范性普高:越秀天河完成指标计划最多

  1.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方面,11所学校的指标计划1937个,录取1204人,计划完成率为62.16%。

  2.省、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在两个区的完成率超过80%。(越秀区81.13%,天河区81.07%)

  区属示范性普高:广州中学指标计划完成率居首

  1.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方面,33所学校的指标计划7065个,录取6065人,计划完成率为85.85%。

  2.计划完成率超过90%的有番禺区,从化区,海珠区,花都区,黄埔区5个区。

  3.有18所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的计划完成率超过90%,其中广州中学(原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计划完成率达98.44%,列所有示范性普通高中第一位。

  25%考生录取分低于前3年录取最低分平均分

  今年指标计划录取的考生中,“指标到校”释放政策红利,部分考生以相对较低的分数进入示范性普通高中,1832人的录取分数低于招生学校前3年录取最低分平均分,占比25.20%。

  比如说,广州四中和增城二中都有考生以710分“抄底”进入华师附中,广州市西关培英中学也有考生以705分被省实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日报 2018-03-23
SRC-20280987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