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6月24日10时开始填报中考志愿
2017-06-23
南方都市报

  “考完啦!”6月22日下午,随着英语科目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中山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束。为期三天的中考,未发生严重考务事故和安全责任事故。6月24日至6月28日为考生填报志愿时间,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已在中山招考网开通了高中学校招生宣传平台。同时,还将组织一次“志愿填报网上咨询周”活动。中考成绩预计在7月8日公布,7月11日公布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开始组织高中学校录取。

  安全备份考生志愿数据

  据悉,今年的计分科目共设六科,考生的计分科目得分按一定比例纳入中考总分,中考总分满分为530分(不含政策性加分),按“四舍五入”取整数分值。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含听说考试)三科卷面满分均为120分,按实际得分的100%计入总分;物理、化学两科卷面满分均为100分,分别以实际得分的80%和50%计入总分;体育科满分为100分,以实际得分的40%计入总分。

  今年继续实行考后网上填报志愿的办法。根据安排,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继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填报志愿时可采用考生自行上网填报和中学集中填报两种方式。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4日上午10时起至6月28日下午3时截止,学校打印志愿表时间为6月25日至29日。每天23时至次日早上6时关闭系统进行数据备份和系统维护。

  填报志愿确认截止时间一到,系统将自动关闭考生志愿填报功能,即中山市中考填报志愿结束。市招生办对所有考生的志愿数据进行安全备份,同时将志愿数据备份盘分别独立封存,并交党委办公室备案,如考生对自己的志愿信息有异议将以备案的志愿数据为准。

  提供3326个指标生学位

  和去年相比,今年体艺生考试方式和录取办法有所不同。艺术生(即美术、音乐、舞蹈类)考试不再安排全市统一联考,改由招生学校组织校考。同时规定体育特长生、艺术生文化课成绩要求“不得低于2017年普通高中批次控制分数线。”指标生的比例也由45%提升至50%。8所高中共提供指标生学位3326个。其中纪念中学624个、中山市一中604个、中山市华侨中学590个、中山市实验中学591个。

  根据今年的政策,有条件的普通高中学校还可自主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各学校可根据本校办学特色(含国际课程班、境外班)制定自主招生方案,报教育和体育局审核后实施。

  市考试中心提醒,考生如填报民办高中自费生、国际课程班志愿,首先要考虑经济承受能力。一般情况下,民办学校自费生的收费比公办普通高中的普通计划和民办公费生收费高,选择这些志愿的考生,须了解清楚有关学校的收费标准、结合家庭的实际经济情况和家长意愿,慎重考虑是否填报。考生被前面的志愿录取后,后面的志愿即使达到录取分数也是无效的。考生被录取后,必须按有关规定的收费标准交费,不按规定交费的,招生学校有权取消其录取资格。

  注意看清走读生报名条件

  今年共有5所普通高中招收走读生,分别是中山市杨仙逸中学、中山市小榄中学、中山市濠头中学、中山市东区高级中学、中山市古镇高级中学。只要符合市招生文件规定相关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中山户籍、外省市户籍考生均可填报。

  市招考中心提醒,在填报志愿时,考生要特别注意部分招生学校会招收走读生,具备相应走读条件的考生应积极填报,以免失去录取机会。不具备走读条件的考生不要填报走读生志愿,高中学校不提供住宿条件导致无法就读的,责任由考生和家长自行承担。如考生在填报志愿确认截止时间未对填报的志愿信息加以确认,则所填志愿信息无效,系统按放弃填报志愿处理。

  在普通高中学校统一录取的新生(含民办),必须于7月16日前到录取学校办理注册报到手续;中职学校在统一投档录取的新生,须在7月25-30日前到录取学校办理注册报到手续。各类招生学校录取的新生须严格按学校规定的时间注册报到,具体时间详见各校《新生注册报到须知》。如不按时注册报到的,招生学校将注销其录取结果不保留学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